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营业执照五花八门 借款人身份真假难辨 沉淀资金存在挪用风险
部分网贷平台涉嫌沦为吸金通道
□本报记者 杜雅文

 □本报记者 杜雅文

 

 网络贷款平台“淘金贷”利用“秒标”吸纳几十名投资人的百万资金后突然消失,引爆网贷信用危机,目前此案尚未了结。中国证券报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网贷市场的快速扩张吸引了大量投资客,而平台老板亲自上阵借款、借款人身份真假难辨、借款利率远超国家规定等乱象频现,使一些原本可缓解小微企业贷款难的网贷平台正在悄然变味,甚至涉嫌沦为某些机构或个人吸金、洗钱的通道。

 “现在网贷仍没有明确监管部门,行业主要靠自律。”一些网贷平台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已成立的网贷平台数量超过150家,投资金额从几千元到几千万元不等。由于监管部门不明确,这些平台公布的营业执照五花八门,有电子商务公司、担保公司、投资管理公司等。在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约一周时间内,至少有2家新网贷平台开张。多名网贷平台负责人和投资人均认为,网贷市场空间广阔,但目前亟需规范。

 网贷平台老板高息借款过亿

 网贷平台本应作为第三方中介为借款人和投资人搭建桥梁,但部分网贷平台负责人以个人身份公然在自家平台上借款,且资金量巨大。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发现,某网贷平台声称由广东一家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开设,该担保公司注册资本过亿元。自2010年9月起,一位自称该公司老板的借款人开始在平台上借款。截至7月17日,此人共发布借款“标”72个,成功借款的有60个,累计借入本金超过1.19亿元,待还总金额达992.46万元,并出现了两次逾期还款记录。这些“标”绝大部分的年利率高达24%,期限大多为1个月,而借款用途含混不清,理由包括测试平台系统、庆祝节日等。

 借款记录显示,仅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老板就发借款“标”30个,累计借款金额超过1.1亿元。其中,3月滚动发布了11个,每个“标”的借款金额为369万元,除一次流标外,其他均借款成功。接下来,他仍大手笔地借款,6月23日发布了一个创纪录的借款“标”,金额高达973万元,期限仍为1个月,年利率为24%。

 如此大规模的个人借款引发了不少投资人的担忧。有投资人怀疑该老板的借款行为与今年2月广东部分担保公司资金链极度紧张有关,希望其公布借款用途等信息,然而未得到正面回应。该网贷平台一位客服人员表示,老板频繁发“标”是“为了回报投资人”。

 “可能是为了弥补公司的资金缺口或用于放贷。”一些网贷投资者分析,借款即便用于短期拆借,收益也不菲。深圳一家担保公司人士表示,目前民间借贷行情是月利率5%,借款期限一般在两个月以上,年化利率远远超过24%。不过,一旦资金无法按时收回,就需要滚动借款以“拆东墙补西墙”。

 广东东方金源律师事务所律师金焰认为,通过网络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并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这种行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此外,《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融资性担保公司不得吸收存款、发放贷款等。借贷双方出现如此频繁的大规模资金腾挪也给洗钱留下了空间。

 借款人信息真实性难辨

 除老板公然在自家网贷平台上借款外,一些网贷平台还存在借款人身份真假难辨的问题,无法排除虚构借款人身份以融资的情况。虽然这些网贷平台均声称对借款人的个人资料、信用状况、还款能力等严格把关,有的还要求抵押房产车辆,但投资者难以查询和考证。

 前述广东某网贷平台公布的一位借款人记录显示,截至7月2日,此人累计借入本金446.8万元,待还款67.99万元,近日又发借款“标”132万元,年利率高达24%,借款期限2个月。借款人“资信材料”栏无信息,只注明该用户由网贷平台担保,逾期本金及利息由平台赔付,因此可不再上传资信材料。

 在温州的一家网贷平台信息显示,截至7月2日,某借款人累计借款超过2000万元,目前待还总额为751.9万元。此人身份被标注为“引入的一批有短期银行理财产品,按天还款业务的长期战略合作者”。当中国证券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要求查看借款人资信状况时,客服人员以“借款人的隐私不公开”为由予以拒绝。

 该网贷平台另一名借款人发“标”要借款250万元,声称以价值400万元的房产做抵押。虽然能通过网络看到房产证等几份字迹模糊不清的扫描件,但房产证的所有者与借款人是否同一人、房产价值是否真的为400万元等均无法核实。

 实际上,投资人很难证实网贷平台上大量借款人信息的真实性。不少网贷平台表示,它们担保的借款人如果出现逾期,将由平台赔付本息,甚至作出“零风险”承诺。“最后风险都集中到了网贷平台。”第三方网站“网贷之家”负责人徐红伟说,钱到底拿去做什么,也许只有网贷平台自己清楚。只有平台资金链不断裂,投资人的钱才可能安全。一旦网贷平台蓄意欺诈或倒闭,投资人将血本无归。

 某些网贷平台对资金提现的限制存在挪用投资人资金之嫌。为吸引人气,网贷平台大量发放官方“秒标”,年化收益率从3%到18%不等。“秒标”的最大特点是期限短,往往发标后次日即返还本息,因此广受欢迎。表面上看,“秒标”流动性强,但提现未必方便。例如,6月27日上线的某青岛网贷平台公告称,为庆祝开业,近日不定期推出“秒标”,但“秒标还款后15天内不得提现”。有投资者表示,在一些网贷平台上已多次经历不能及时提现,理由包括财务人员不在或系统暂时无法处理等。

 前述广东的网贷平台从6月27日起连续三天发“秒标”,金额分别高达866.6666万元、966.6666万元及1066.6666万元,年化收益率为3%。投标资金不设限额,但规定当日累计提现如果超过15万元,需提前3个工作日与客服预约。

 沉淀资金存在挪用风险

 除运作不透明外,网贷平台最大的风险在于投资人的资金未得到监管。目前网贷平台普遍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实现借款人、网贷平台、投资者之间的资金转移。不少网贷平台推出线下支付,投资者可直接汇款给它们提供的私人账户。

 即使通过第三方支付,资金也无法保证安全。据媒体报道,出事的“淘金贷”与第三方支付平台环迅支付采取的是“资金下发”合作模式,即客户资金打到“淘金贷”的账户后,“淘金贷”马上就可以支取。事发后,虽然环迅支付一度冻结“淘金贷”账户,但最终钱还是被全部提走。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对资金进行监管不在第三方支付机构经营范围内。”环迅支付市场总监仲捷闻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淘金贷”事件中,他们曾接到5名投诉者举报并暂时冻结“淘金贷”账户。后来这几个投诉问题得到了解决,于是又根据“淘金贷”的指令把钱转入其账户。《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支付机构只能根据客户发起的支付指令转移备付金。禁止支付机构以任何形式挪用客户备付金。”

 一些网贷平台负责人表示,目前第三方支付机构充当的只是支付“接口”,并无监管功能。国内最早的一批网贷平台之一的拍拍贷CEO张俊表示,一直希望阳光经营,与资金“撇清关系”,只提供中介信息服务,但在资金监管方面难有突破。

 拍拍贷已接受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上海金融办等部门的多次调研。据测算,拍拍贷每天的沉淀资金约700万元,公司从2010年开始和多家商业银行洽谈,希望能推出类似保证金的第三方存管,但因多种原因被拒绝。拍拍贷从第三方支付机构得到的反馈则是,第三方支付机构没有第三方存管的资质,想做也没法做。

 由此可见,网贷平台常年沉淀的几百万甚至几千万、上亿元资金处在难以监管、可能被挪用的窘境。

 尽管网贷平台存在诸多问题,徐红伟认为不应“一刀切”地关闭,毕竟网贷平台提供了一种新的投资渠道,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张俊表示,自创办至今,拍拍贷已有6万用户成功借款,88%的借款人是网店、小企业主等,平均每笔借款额度是6000元。对小微企业融资来说,网贷行业的前景广阔,但迫切需要规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