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铁信托排名第一 基础设施领域产品量价齐升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发布2012年第二季度信托公司理财能力排名

 2012年二季度,共有64家信托公司成立了1229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大增43.07%。本季度集合信托市场表现出两个显著特点:

 首先,基础设施类集合信托产品量价齐升。二季度基础设施类产品共成立123款,环比增加68.49%;收益率持续走高,部分2年期产品预期收益率已经突破了10.00%,部分甚至达到15.00%。此类产品的量价齐升,一方面是因为各地“保增长”上马项目资金紧缺,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地方性融资平台债务集中到期,需要迅速融资。

 其次,风险频发。4月份以来,集合信托市场先后发生了多起风险事件,其实,大多数风险在项目介入之初就应该被识别,但这些信托公司既没有终止项目,也没有采取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这才导致了风险频发。风险的暴露可让部分信托公司意识到,在刚性兑付的大环境下,并不是投资者愿意投资的项目就值得投资,尽职调查和项目审批容不得半点马虎。

 按照排名规则,共有50家信托公司进入2012年第二季度排名榜单。从进入排名的公司数量和未成立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公司数量看,本季度行业集中度较上季度有所下降。

 发行能力:中融产品数量规模均第一,外贸信托名次有所恢复

 本季度发行能力排名前十的依次是中融信托、五矿信托、长安信托、中信信托、粤财信托、中铁信托、山东国托、天津信托、上海信托和新时代信托。中融信托成立了81款产品,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均排名第一,上升24名。从投向分布上看,其主要投向为工商企业和证券投资。五矿信托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工商企业和基础设施领域,排名第二;长安信托由其传统的证券投资和金融领域产品慢慢向工商企业、房地产和基础设施领域扩张,排名第三。

 收益能力:投资型产品分化明显,基础设施领域产品收益较高

 本季度收益能力排入前十的依次为山西信托、百瑞信托、东莞信托、西藏信托、金谷信托、粤财信托、苏州信托、国投信托、华澳信托和浙金信托。依然延续了中小信托公司收益较高的特点。

 前十名中,除百瑞信托属于新进入排行的公司外,西藏信托、金谷信托、粤财信托、苏州信托、国投信托和华澳信托新进前十名,西藏信托上升了42名,主要是由于其工商企业类产品收益较高。

 本季度A股市场冲高回落,季度涨幅为0.27%。这样的市场背景将私募机构的差距拉大。其中,旗下投资型产品表现最好的是百瑞信托,产品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了13.80%。

 融资类产品收益较高的是山西信托、百瑞信托、国投信托、东莞信托和西藏信托。值得一提的是,华澳信托、西部信托、四川信托、浙金信托和外贸信托的基础设施领域产品的平均收益率都在同期限银行利率的3倍以上,大部分公司的基础设施领域产品收益率接近甚至超过了房地产领域产品。

 专业及创新能力:中融产品线丰富,平安创新拔头筹

 本季度专业及创新能力排入前十的依次为华信信托、平安信托、中融信托、兴业信托、四川信托、新华信托、山东国托、中信信托、外贸信托和天津信托。华信信托排名第一,主要是因为其类基金产品成立较多,这些基金主要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在运用领域丰富性方面,中融信托本季度成立的产品覆盖领域最多,包括了基础设施、房地产、证券投资、工商企业、商品、金融、其他7个领域。

 类基金开发能力方面,除华信信托外,兴业信托凭借其中小企业基金、中融信托凭借其工商企业类基金、粤财信托凭借其“优选理财”也有一定的表现。在经济下行、系统性风险加大的背景下,信托产品内部也有运用组合投资手段降低投资风险的必要,但这必须建立在对所有投资项目严格把控风险的基础上。

 本季度典型的产品创新依然不多。平安信托的“平安信托-安睿1号”为国内第一款将租金收入作为第一收入来源的房地产信托,其设计思路来源于Reits,对今后的房地产信托,特别是商业地产信托有重要借鉴意义。

 信息披露能力:中型信托公司信息披露相对较好

 信息披露能力排入前十的依次为中投信托、华信信托、西部信托、长安信托、中铁信托、四川信托、湖南信托、中信信托、华鑫信托和大业信托。大型信托公司由于产品销售顺畅,不愿过多披露产品信息,小型信托公司由于披露制度不健全,产品信息也较少披露,而中型信托公司由于销售压力所迫,信息披露相对较多。故前十位中,仅有中信信托一家大型信托公司,而诸如金谷信托、山西信托、紫金信托等小型信托公司信息披露情况普遍不佳。

 风险控制能力:中投卫冕成功,陕国投挤入前十

 截至2012年7月12日,仅有12家信托公司返回问卷,其中中铁信托、外贸信托、湖南信托、国投信托、百瑞信托、苏州信托、北方信托、华澳信托、兴业信托等9家信托公司入围,故其他信托公司的问卷得分均为0分。以上9家公司中,除国投信托和华澳信托因为事前风控能力较弱,其余信托公司都进入风险控制能力前十。此外排入前十位的还有中投信托、陕国投和中信信托。

 综合能力:中铁信托蝉联第一,陕国投信托垫底

 综合各单项理财能力得分,得出信托公司综合理财能力排名,其中中铁信托因除收益能力外,其他能力均较优秀,蝉联第一;中投信托凭借优异的风控能力和信息披露能力继续排名第二,但其他能力并不突出;而外贸信托由于除收益和信息披露外,其他能力得分比较均匀,且较靠前,风控排名第三。此外,进入前十的信托公司还有湖南信托、长安信托、四川信托、苏州信托、五矿信托、百瑞信托和天津信托。其中,湖南信托、长安信托、苏州信托、百瑞信托属新进入前十的公司,而北京信托、中信信托、华宸信托、新华信托跌出前十。大业信托、中海信托、紫金信托、重庆信托和陕国投则较靠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