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值财富腰斩

 今年以来,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A股市场整体走势低迷,尤其是估值水平偏高的中小盘股票跌幅更大一些。那么,业绩因素到底对二级市场有多大影响?预亏和预减的业绩地雷对股价会有多大伤害呢?

 统计显示,2009年以来A股市场共计有840多家公司实现上市,上市首日市值合计6.68万亿元,2012年7月17日收盘市值合计4.79万亿元,期间市值损失幅度为28.24%。

 与之相比,业绩不断下滑的“09后”公司面临的财富缩水更加严重。数据显示,185家公司上市首日市值合计9896亿元,2012年7月17日收盘市值合计4630亿元,期间市值损失幅度为53.21%。以上市首日为基准计算,市值随着基本面的逐渐恶化,损失了一半以上。

 上面提到的坚瑞消防于7月13日发布了业绩预告,当日股价跌停,次日下跌9.75%。以7月17日收盘价9.70元计算,坚瑞消防相比于上市首日已经累计下跌了78.48%。

 雅致股份(002314)7月12日公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净利润亏损800万元-1000万元;此前预计为净利润同比下降60%-90%。虽然雅致股份在公告中做出了解释,亏损原因是今年以来国内房地产及基础设施建设增速下滑,市场需求放缓在第二季度更为明显,导致集成房屋项目订单未达到预期。然而,在二级市场中,雅致股份仍然难逃跌跌不休的境地,相比于上市首日,雅致股份已经累计下跌了75.01%。

 中报业绩预告不仅揭去了一些次新公司的成长性“面纱”,也加速了这些估值偏高股票的价值回归。统计显示,剔除业绩为负的上市公司,824家“09后”公司的算术平均市盈率为35.83倍,较上市首日的57.14倍大幅回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