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注需求回暖机会
□民族证券 徐永超

 □民族证券 徐永超

 

 目前水泥行业景气度仍处于向下阶段,但是随着需求下滑风险逐步得到释放,大型水泥企业采取的停窑、提价等措施开始显现效果,企业盈利底部有望垫高。考虑到政策支持下资金到位情况好转、基建重启进程加快、房地产微调政策向良好方向发展、水利建设加快等因素,预计下半年水泥需求有望回暖。同时,目前水泥行业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政策持续微调将提供估值修复机会。因此,我们维持行业“看好”评级。

 关注基建重启的进程、力度。在经济增速放缓、坚持房地产调控的背景下,保持基建投资适度规模的必要性进一步增强。中央政府及各级部门多次提到要加快基建资金落实,确保国家重大在建续建项目资金需求,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目前铁路、公路基建投资下滑幅度收窄,铁路审批、新线开工及前期建设等工作走上正轨,新的高速公路规划里程有望超预期。未来随着资金的进一步落实,基建投资有望快速回暖,从而拉动水泥需求。

 关注房地产政策的合理回归以及房地产运行指标。中央政府多次重申坚持地产调控不放松,但政策合理回归的微调趋势仍在延续,如首套房贷的利率优惠政策等。目前房地产市场处于去库存阶段,尽管房屋销量持续回暖,但土地市场成交依然低迷,房屋新开工、施工面积指标仍将进一步探底。我们判断,房地产投资仍处于下滑阶段,从而对未来水泥需求带来负面影响。

 投资标的选择:依据供给端逻辑,看好新增产能压力较小的东北地区,受益公司如亚泰集团(600881);行业集中度提升、管理水平较好的龙头公司,如海螺水泥(600585)、冀东水泥(000401);目前处于景气度低点,并购重组进程推动下有望率先走出低谷的陕西、川渝地区,受益公司如冀东水泥、四川双马(000935);依据需求端逻辑,看好基建重启受益较大的中西部地区,如祁连山(600720)、青松建化(600425)、天山股份(000877)。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