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绩快报喜忧互现 制造业没落 大消费凸现
□ 本报记者 王锦

 □ 本报记者 王锦

 

 沪深两市多家上市公司18日公布2012年中期业绩快报,总体情况并不乐观,尤其八一钢铁、亚星化学等传统制造业公司,受困于经济环境,业绩出现大幅下滑或亏损;而包括家电、商业在内的一些消费领域公司则继续保持增长。

 制造业忧

 上半年钢铁行业的低迷局面并未有所改观,八一钢铁(600581)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1.42万元,同比增长0.83%;净利润为1.9亿元,同比下滑51.13%。

 亚星化学(600319)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9亿元,同比下滑24.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亏损8772.71万元。公司称,受国家宏观调控房地产政策影响,国内市场低迷;同时国际经济不景气,对公司主导产品的出口也造成影响;并且一季度是公司产品的销售淡季。上述因素导致本年度公司上半年产品销量下降,销售价格下滑。公司老厂区停产搬迁、产品产量下降导致产品成本上升,产品盈利空间下降。公司资金压力大,财务负担较重。

 医药制造行业的健康元(600380)业绩快报显示,营业收入27.79亿元,同比增长16.0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亿元,同比下滑58.41%。业绩下降主要系因焦作健康元7-ACA平均销售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约21%,降至近十年来历史最低水平,致7-ACA销售额较上年同期下降约60%,致使对公司利润贡献大幅度下降;其次因海滨公司美罗培南原料药价格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约28%,致使海滨公司报告期利润贡献亦有所下降。

 不过,高端装备制造业公司理工监测(002322)则实现逆势增长,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国家智能电网规划进入全面建设阶段第二年,电力高压设备在线监测产品的市场需求继续释放,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也相应增长,致使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56.51%,达到2379.07万元。

 同样隶属于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业德北京科锐(002350)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前6个月实现营业总收入为4.71亿元,同比增长54.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57.19万元,同比增长38.86%。主要系销售规模增长所致,公司更加注重区域市场的均衡性发展,提高了薄弱区域的合同获取能力;公司积极调整投标策略,更加适应集中招标模式,提高了合同的获取能力。

 消费业喜

 三江购物(601116)业绩快报显示,201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06亿元,同比增长2.18%,其中,主营业务收入25.95亿元,同比增长1.96%;净利润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增长15.40%和24.75%。

 2012年上半年,三江购物新开业门店1家(清泉店),关闭门店2家(昌化店、瓜沥店,其中瓜沥店与航民店合并)。截至2012年6月30日,公司共拥有门店150家。

 兆驰股份(002429)业绩快报称,前6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4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6.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1.18%。主要原因系公司光明工厂在2012年3月份投产,液晶电视产能大幅度提升,且今年国内、国外订单持续增加,确保了公司业绩稳步、快速的增长;上半年公司毛利率13.64%,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保持了较强的赢利能力。

 但也并非所有的消费类公司上半年都交出了理想成绩单,好想你(002582)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2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0.36%;净利润5100.74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9.46%。公司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主要系市场竞争激烈,公司加大营销费用投入所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