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华软件股份公司
澄清公告

证券代码:002065 证券简称:东华软件 公告编号:2012-027

东华软件股份公司

澄清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传闻情况

《证券市场红周刊》于2012年7月8日、15日先后刊载了题为“东华软件:澄而不清乱账依旧”、“东华软件往来款乱账”的文章,质疑本公司定期报告信息披露存在矛盾。

传闻1:“农业银行应收款依旧是个谜”。文中指出公司“2011半年报披露的应收账款前5名客户信息,根本就未包含有农业银行客户”,而“2011年年报中披露的对农业银行应收账款中,一至二年账龄涉及金额2453.9万元、二至三年账龄涉及金额22.65万元、三年以上账龄涉及金额80.97万元”。

传闻2:“预收账款金额标准自相矛盾”。文中指出“根据该公司2011年报披露信息,针对账龄为一年以上的大额预收账款详情中,排名最后一位的是‘安徽省立医院南区’,余额为1~2年预收账款165万元”,并由此推断“东华软件针对一年以上大额预收账款的额度限定,至少应当高于165万元”,从而得出结论2010年“至少有山东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170万元预收账款应当被纳入披露范围”。

传闻3:“其他应收款乱账”。文中指出公司合并口径和母公司的其他应收款跨年度账龄演变中存在矛盾。

传闻4:“预收账款乱账”。文中指出公司“对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的预收账款为2876.72万元,详细信息显示均为一年以上账龄;但是在2011半年报中,对该客户预收账款为7271.96万元,但账龄均为一年以内,这就无法解释年末2876.72万元长期预收账款的来源。”,“对甘肃省农信社的预收账款为1774.36万元,详细信息显示均为二至三年账龄;但是在2011半年报中,对该客户预收账款为1767.7万元,但账龄也为一年以内”。

二、澄清说明

经核实,公司针对上述事项说明如下,以便投资者全面了解实际情况:

1、传闻1不属实,经核查,公司相关实际情况如下:

2009—2011年,公司在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及其各级分行签订众多销售合同,其中包括贷记卡中心、全国网络高端路由、全国办公骨干网、全国二级分行网、上海客服中心、重庆客服中心、上海数据中心等重大项目。农行项目覆盖了其总行的各个部门、中心,以及大多数分行,公司对该客户核算均按项目合同号进行。 在2011年中报中,应收账款前五名按项目合同号进行了金额由大到小的筛选排序;而在2011年年度审计中,为了更能宏观体现各客户整体的账务往来情况,年审会计师将同一客户往来单位进行了合并披露。因此2011年中报按单个项目合同排序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应收账款不能进入前五名。

2、传闻2不属实,经核查,公司相关实际情况如下:

传闻2的论证过程,以公司2011年年度报告推断2010年度的相关情况,存在严重的逻辑错误。实际上公司2010年度披露的预收账款情况与金额标准并不矛盾,2010年年报披露的账龄超过一年的大额预收账款最后一名为180.3万,而山东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年以上的预收账款为170万元,因此不在披露范畴。

3、传闻3不属实,经核查,公司相关实际情况如下:

(1)公司2011年年报中,母公司“其他应收款”之所以会出现以下问题:期末账龄为“四至五年”的比期初“三至四年”的多出225.71万元,期末“五年以上”的比期初“四至五年”和“五年以上”的合计多出58万元,原因在于年度审计时,年审会计师出于谨慎原则,把账龄在4-5年的“预付账款”333.1万元、5年以上“预付账款”97.04万元重新进行了分类调整,分别调至4-5年“其他应收款”、5年以上“其他应收款”,并且都计提了坏账准备。

合并报表中类似问题,除以上原因外,还增加了新合并子公司“神州新桥”的往来款项。

(2)公司2011年年报中,母公司之所以出现“其他应收款”对象中的“北京东华合创香港有限公司”,期末余额为714.23万元,按账龄划分为 “一年以内3555372.96元、一至二年3586925.08元”,但上述款项并未体现在2011年半年报中,原因在于年度审计时,年审会计师将原“应收账款——北京东华合创香港有限公司”的334.51万元进行调整,调至“其他应收款——北京东华合创香港有限公司”。

4、关于传闻4,经核查,公司相关实际情况如下:

(1)公司2011半年报中,对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的预收账款为4271.96万元,所谓的“7271.96万元”系红周刊误读;而其提到的账龄问题,因半年度与年度数据有半年的时间差,半年报中账龄为“一年以内”(且半年以上)的加上半年时间在年报中变为“一年以上”并不存在矛盾或差错。

(2)公司2011半年报中,对甘肃省农信社预收账款为1767.7万元,账龄应为“一至二年”,因相关人员工作疏忽,误做为“一年以内”,在此对广大投资者致以诚挚的歉意。

三、必要提示

公司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公司所有信息均以公司在上述媒体刊登的公告为准。

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特此公告。

东华软件股份公司董事会

2012年7月18日

证券代码:002065 证券简称:东华软件 公告编号:2012-028

东华软件股份公司

关于2011年半年度报告的更正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东华软件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于2011年8月24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了《2011年半年度报告》全文,经事后核查,发现全文“财务报表附注”中出现错误,现更正如下:

原财务报表附注“四、企业合并及合并财务报表”下“19、预收账款”中:预收款项期末余额中,账龄超过一年的金额为138,919,743.38 元,所占比例为36.28%,预收账款前五名如下:

单位名称金额年限性质或内容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42,719,600.00一年以内预收货款
中国气象局19,289,212.99一年至二年预收货款
甘肃省农信社17,677,045.60一年以内预收货款
中央国债11,104,075.90一年至二年预收货款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9,626,500.00一年以内预收货款

现更正为:

单位名称金额年限性质或内容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42,719,600.00一年以内预收货款
中国气象局19,289,212.99一年至二年预收货款
甘肃省农信社17,677,045.60一至二年预收货款
中央国债11,104,075.90一年至二年预收货款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9,626,500.00一年以内预收货款

因2011年半年度报告内容错误给投资者带来的不便,公司深表歉意!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定期报告编制过程中的沟通,完善有关工作业务流程,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特此公告。

东华软件股份公司董事会

2012年7月18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