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券商上半年盈利明显分化
逆势增长多靠投行和自营业务创收
□本报记者 钱杰

 □本报记者 钱杰

 

 随着19家上市券商陆续公布6月财务数据和中期业绩快报,上市券商的中期“成绩单”逐渐浮出水面。粗略统计显示,今年1-6月份19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净利润约103亿元,同比下降近两成。弱市行情中,各家券商的业绩出现明显分化,多数券商盈利同比下滑,但也有一些券商盈利逆势增长。

 交易量下降拖累业绩

 上市券商公布的6月份财务数据简报显示,今年6月,19家上市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51亿元,环比下降20%;共实现净利润18亿元,环比下降23%。19家上市券商中,除西南证券亏损外,其余18家券商均在6月实现盈利。不过仅有4家券商6月净利润出现环比增长,其中净利增幅最大的是东北证券。

 粗略加总1-6月份上市券商财务数据的统计显示,1-6月份19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收268亿元,同比减8%;合计实现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减18%。

 分析人士认为,上半年上市券商业绩下滑主要是由于股票市场日均交易量的同比大幅缩水所致。统计数据显示,1-6月市场累计日均交易量为1495亿元,同比减少28%,与2011年全年的1735亿元相比亦减少了约14%;其中6月份单月日均股票成交额为1201亿元,同比下降20%,环比下降25%;股票在总成交额中占比为41.5%,比5月下降了10%。

 几家欢乐几家愁

 不过,弱势行情中,上市券商业绩出现了明显分化。在整个行业盈利下滑的大背景下,仍然有一些券商上半年盈利逆势上扬。在已公布上半年业绩快报的8家上市券商中,有3家券商业绩同比增长,5家券商业绩同比下滑。

 其中,业绩增长最快的当属东北证券。这家去年一度亏损的券商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09亿元,同比增长5.52%,实现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大增38.54%;广发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9.83亿元,同比增长21.77%,实现净利润14.7亿元,同比增长9.44%;宏源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35亿元,同比增长17.96%,实现净利润6.44亿元,同比增长4.84%。

 国元证券、西部证券、长江证券等5家券商的业绩则出现了大幅下滑。其中,下滑最剧烈的西部证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2亿元,同比骤降54.88%;国元证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97亿元,同比下滑32.53%;山西证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566万元,同比下降24.61%;兴业证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5亿元,同比下滑8.22%;长江证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1亿元,同比微降2.37%。

 由于行情低迷,交易量走低,各家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均出现下滑,盈利能够逆势增长的券商多数依靠投行和自营业务创收。广发证券表示,公司加快业务转型的同时加大业务创新投入,实现了公司收入的增长和收入结构的优化。除公司经纪业务随交易量下降而减少外,其投行、自营、融资融券和资产管理等业务收入均同比增长,各全资子公司均实现盈利。

 东北证券则表示,公司在坚持稳健经营的同时加快推进业务转型,加大创新业务投入,丰富自营业务投资品种,加大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实现了较好的收益;同时,公司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