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期消费移形换位 脉冲不等于反转
□本报记者 曹阳

 □本报记者 曹阳

 

 昨日市场的最大特征无疑是消费股与周期股的移形换位。此前在弱市中成为“抗跌”英雄的消费板块全面下挫,而周期股则颇有“王者归来”的气势,在非银行金融、地产等核心周期板块的带动下,指数在创出新低后翻身向上。不过,有分析认为,目前周期股全面转守为攻的条件尚不成熟,在后续刺激政策未能出台前,周期板块的反弹更可能是脉冲行情。

 “钻石底”岌岌可危

 消费板块强势股补跌

 由于近期沪深两市持续下行,市场积聚了较强的超跌反弹动能。在此背景下,昨日沪深股市出现小幅反弹,沪综指在早盘创出2141点调整新低后止跌企稳,但高点仍受到5日均线压制,收盘报2161.19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3.23点,涨幅为0.23%;深成指表现稍逊,收盘小幅上涨0.20%,这也是沪深两市强弱互换的第二个交易日。

 与沪深两市强弱互换相对应的是,消费股与周期股昨日也出现了移形换位。从行业表现来看,昨日表现较好的行业大多是周期性行业,中信一级行业中,非银行金融、综合、建材、基础化工、电子元器件、房地产等行业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36%、1.98%、1.81%、1.53%、1.30%和1.29%;相较之下,此前市场中的“强者”消费股昨日则表现不佳,食品饮料、医药、农林牧渔和餐饮旅游指数均以绿盘报收,分别下跌2.14%、0.73%、0.34%和0.15%。

 事实上,消费板块的调整并非毫无征兆。在前期指数不断创出调整新低的同时,部分以“吃药喝酒”为代表的消费股逆市逞强,其中不乏迭创新高的龙头股。与此同时,周期股则越陷越深,无论是权重股还是小盘股,但凡沾上“周期”的标签,均头也不回地向新低奔去。这种消费股与周期股的分化走势在近期似乎走到了一种极致,资金对业绩稳定增长的品种情有独钟,甚至在弱市中给出更高的估值溢价,而中报业绩可能低于预期的周期股则大多被不计代价地抛售。

 在此背景下,消费股短期确实存在着“价值回归”的需求,而昨日,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股出现了抱团补跌的现象。其中,莫高股份、片仔癀、青青稞酒、酒鬼酒、红日药业和七匹狼等白马消费股昨日跌幅均在4%之上,真正的强势股补跌已然来临。或许这意味着此前市场“消费强周期弱”的主旋律可能面临变奏的可能。

 有分析人士认为,昨日场内资金试图进行“周期”与“消费”的配置转移,可能缘于部分周期股业绩利空暂时兑现后,短期内缺乏新的做空理由,而消费股则面临完全相反的情况,特别是在场内资金有限的背景下。考虑到此前消费股相对周期股持续走强的时间周期较长,一旦两者的价值分化出现“回归”,那么对消费股而言,可能将面临较长的调整周期。

 周期脉冲暗含政策预期

 反弹时空需看量能

 由于国内经济下行态势难言企稳,当前又进入中报业绩密集披露期,而周期板块是业绩地雷频发的重灾区,因而周期板块此时反弹的基础似乎并不坚固。不过,一些利好周期板块的因素也确实在逐渐积聚。

 一方面,由于对经济悲观的情绪正在加重,未来政策预调微调的力度很可能将加大,而以“铁公基”为代表的财政投资将是突破口,这将利于后市周期板块的走势。另一方面,周期股此前的大幅下跌正在消化盈利低于预期的风险,而在中报业绩披露后,投资者可能会认为周期股的业绩已经糟糕到不能再糟糕的境地了,可能会出现“利空出尽就是利好”的情况。

 但就短期而言,投资者对周期板块的信心仍显不足,毕竟一个接一个的业绩地雷仍然存在,此时在政策面信号尚不明确的情况下,资金贸然抄底周期股显然心有余悸,而这种对政策博弈的心态并不稳固。

 从技术面来看,目前沪综指正在构筑M头最后的部分,市场短期仍难以彻底扭转弱势格局。从量能的角度来看,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量再度萎缩,其中,沪市成交金额为520.5亿元,深市成交金额为536.5亿元,沪市量能低于深市的格局仍在延续。目前市场仍运行在5月8日以来的下行通道中,不过,在近期的短线急跌后,市场存在着技术性反弹的需求,而量能将决定反弹的高度。后市如果量能未能有效放大,那么本次周期股引领的技术性反弹或难逃“脉冲行情”的宿命。对一般投资者而言,应保持仓位的灵活性,操作上仍以防御为主;不过,可关注市场跌出来的机会,如果短期跌破年内低点2132点,不排除会有抢反弹的资金涌入,则前期超跌的中小盘股与周期股存在短线反弹的可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