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二五”末我国将实现IPv6商用
3G网络覆盖城乡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中国政府网7月17日发布《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和切实保障信息安全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到“十二五”末,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18万亿元,全国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超过2.5亿户,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3G)网络覆盖城乡,IPv6实现规模商用。

 IPv6实现规模商用

 意见明确了“十二五”期间的主要发展目标。意见指出,重点领域信息化水平将得到明显提高。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不断深入,农业信息化有力支撑现代农业发展,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到“十二五”末,国家电子政务网络基本建成,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框架基本建立;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18万亿元,网络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9%。

 意见强调,到“十二五”末,全国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超过2.5亿户,互联网国际出口带宽达到每秒6500吉比特(Gbit),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3G)网络覆盖城乡,国际互联网协议第6版(IPv6)实现规模商用,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初步建成。

 意见提出,我国将推进下一代互联网规模商用和前沿性布局,适时推动IPv6大规模部署和商用,推进IPv4向IPv6的网络演进、业务迁移与商业运营。完善互联网国家顶层网络架构,升级骨干网络,实现高速度高质量互联互通。重点研发下一代互联网关键芯片、设备、软件和系统,推动产业化步伐。加快未来网络体系架构关键理论和核心技术的研发,加强战略布局,建设面向未来互联网创新发展的示范平台。

 此外,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突破。集成电路、系统软件、关键元器件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创新成果,软件业占信息产业收入比重进一步提高。国家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形成。重要信息系统和基础信息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明显增强,信息化装备的安全可控水平明显提高,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等基础性工作明显加强。

 推进三网融合

 “十二五”期间还将实施“宽带中国”工程,构建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意见指出,在确保信息和文化安全的前提下,将大力推进三网融合,推动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加快网络升级改造和资源共享,加强资源开发、信息技术和业务创新,大力发展融合型业务,培育壮大三网融合相关产业和市场。加快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健全适应三网融合的体制机制,完善可管、可控的网络信息和文化安全保障体系。

 意见还指出,“十二五”期间将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提高经济发展信息化水平。具体来看,包括全面提高企业信息化水平、推广节能减排信息技术、增强信息产业核心竞争力、引导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推进服务业信息化进程。

 为了保障上述目标的顺利实现,意见指出,将加强财税政策扶持,加快法规制度和标准建设,加强宣传教育和人才培养。在法规制度和标准建设方面,将完善信息化发展和网络与信息安全法律法规,研究制定政府信息安全管理、个人信息保护等管理办法。健全相关法规制度,明确并落实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维护信息安全的责任。制定完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重点领域的应用标准,注重发挥标准对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作用。培育国家信息安全标准化专业力量,加快制定三网融合、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安全标准。积极参与制定信息安全国际行为准则、互联网治理等国际规则和标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