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IMF小幅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预测中国经济今明两年增速为8.0%和8.5%
□本报记者 吴心韬

 □本报记者 吴心韬

 实习记者 张枕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6日在其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小幅下调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并警告全球经济面临更大风险,这主要因欧洲债务问题持续发酵,且新兴经济体增速低于预期。

 在报告中,IMF还预计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速将为8.0%,较4月份的预期值降低了0.2个百分点;明年中国经济增速或为8.5%,较上次预测值降低了0.3个百分点。

 敦促欧盟及时行动

 IMF在报告中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5%,这一数字比其4月份报告中的预测值略微降低了0.1个百分点;明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为3.9%,比上次预测值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今年发达经济体的增速为1.4%,与上次预测值持平;美国经济增速为2%,比上次预测值下降0.1个百分点;欧元区经济将萎缩0.3%,与上次预测值一致。

 IMF认为,过去三个月来,本就不够强劲的世界经济复苏表现出进一步疲软,欧元区外围国家的金融市场和主权债务压力升级,已接近去年年底的水平,大多数大型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势头不如预期。做出以上经济增速预期还基于两个基本假设:第一,欧元区外围国家拥有足够的政策行动来逐步缓解紧张的金融市场环境;第二,近期新兴经济体的宽松经济政策能够使这些国家重拾增长动力。

 IMF强调,6月份欧盟领导人峰会宣布的举措使欧债危机解决机制回到了正确的方向,但是主权债务市场最新出现的恶化迹象表明及时落实这些举措的重要性。对于美国来说,如何避免“财政悬崖”以及迅速提高债务上限以及推出中期财政计划是当务之急。

 IMF还表示,之所以仅小幅下调对世界经济增速的预测,部分原因是由于第一季度经济表现强于预期。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球经济增幅达3.6%,较IMF4月份预测值高出0.25个百分点。但这主要归结于一些临时因素,如欧洲央行长期在融资计划推出导致的金融环境的好转和市场信心的恢复。IMF还特别指出,欧洲央行仍有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空间。

 担忧新兴市场增长动力

 IMF在报告中预计今明两年新兴及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速分别为5.6%和5.9%,较上次预测值下调了0.1个和0.2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第二季度以来,各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势头有所放缓,特别是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大型新兴经济体。当中原因除了外部环境恶化外,还因此前产能制约和经济政策紧缩的效应,另外,内需增长的急速放缓也是重要的原因。许多新兴经济体还面临投资者风险规避情绪升温和经济增长不确定性的冲击,这不仅导致股票价格下跌,还引起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不过,在短期内,多数新兴经济体的经济活动将受到始于去年年底的宽松政策的支撑。

 据汇丰银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012年第二季新兴经济体经济成长放缓,因其制造业活动迟滞。汇丰新兴市场指数(EMI)第二季降至53.0,显著低于一季度的53.6。

 IMF还表示,新兴经济体的中期增速可能低于预期,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也会减弱。该机构建议,考虑到发达经济体增长前景疲软、出口增长放缓以及资本流动的波动性,新兴经济体决策者要“随时准备调整政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