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投资者呼吁
引入做市商提高分级基金流动性
□本报记者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在基金业的大家庭中,分级基金以其独特的产品设计和套利模式,引得保险、券商资管等众多机构投资者趋之若鹜。日前,在由万家基金举办的主题为“探寻A股投资变革之力”的中国指数分级基金投资发展论坛上,多家保险公司和券商资管的投资经理表示,业内配置一定数量的分级指数基金已成常态,目前买卖分级指数基金的最大障碍在于流动性缺失,需要通过做市商等手段解决流动性问题。

 分级模式“攻守兼备”

 在保险公司和券商资管的眼里,相较于其他主动型分级基金,分级指数基金最大的优势在于投资透明度高、杠杆计算简单,而且低风险份额的固定收益端更有保障。他们也由此认为,分级指数基金的现有产品设计,不仅可以提供更清晰的杠杆投资和更稳定的固定回报,并且一、二级市场之间的套利模式也颇具诱惑力,可谓是“攻守兼备”的好选择。

 “许多朋友都配了分级指数基金,而且也向我推荐了,所以我特地过来学习一下”,某券商资管的投资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目前市场背景下,分级指数基金的低风险份额的投资价值凸显,而高风险份额伴随着市场的不断下跌,也提供了低位介入的机会。整体而言,分级指数基金还是面临一个不错的介入机会。”

 基金业内人士指出,指数分级基金是一种新的理念,将深刻改变中国的投资模式。“其丰富的交易策略和获利机制,促使金融市场的各个参与主体都能开拓出新的业务创新机遇,实现多方共赢。分级机制的设计、标的指数的特征、波动性和流动性,是选择指数分级基金的三方面关键因素。”他说。

 盈利方法“多策略”

 事实上,伴随着各家基金公司的不断深度挖掘,分级指数基金的队伍近年来快速壮大,并成为现有分级基金中的中流砥柱。而多样化的分级指数产品,也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了多样化的投资或套利选择。

 以即将推出的万家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基金为例,机构投资者买入该分级指数基金可以秉承三种投资策略。万家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吴涛介绍说,第一种是中长期持有,分享市场成长,即精选了一个成长速度与成长数量并重的最优的小市值公司的组合。另外,对于低风险偏好的持有人来讲,可以持有基金A类份额,因为A类份额有一年定存+3.5%的约定收益,目前是6.75%的水平;第二种策略,则是为激进投资者准备,可以通过短期买卖初始杠杆倍数为2倍的B类份额,博取趋势交易的高额收益;第三种策略,则是基于场内外折溢价所出现的套利机会,而目前这种套利机会已经衍生出多种交易模式,也吸引了许多机构投资者。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目前买卖分级指数基金的最大障碍在于流动性缺失,多数分级指数基金市场交易并不活跃。“如果未来会涌现出专攻分级指数基金业务的基金公司,通过包括做市商等手段解决流动性问题,分级指数基金将对机构投资者更具诱惑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