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方虎头蛇尾 期指上演“半日游”
期指盘中总持仓创历史最大值
□本报记者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期指四个合约昨日小幅收红。主力合约IF1207日内上演“过山车”行情,多头早盘发力,盘中最高至2499.2点,几乎触及2500点的整数关口,但此后多头离场且空头打压,期指一路下行,最终勉强收于上影线超长的一根小阳线。

 截至收盘,主力合约IF1207报收2469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小涨6.2点,涨幅为0.25%;IF1208报收2474.8点,涨6.2点,涨幅为0.25%;IF1209合约报收2486.4点,涨7.6点,涨幅为0.31%;IF1212合约报收2513.2点,上涨6.8点,涨幅为0.27%;。沪深300现指昨日报收2468.72点,上涨3.48点。

 市场人士分析,昨日期指多方的表现值得关注,在早盘的大涨中,日内持仓的最大值对应期指合约全天的最高价,这表明多方的力量正趋于增强。但是,空方力量依然不容忽视,净空持仓昨日再增674手。目前,期指总持仓依然逼近周一的历史高位,盘中总持仓昨日创出历史最高,说明多空依然激烈博弈,在此背景下,期指近期或将延续低位震荡的格局。

 “半日游”冲高回落

 期指昨日早盘在地产、金融等权重板块的带动下,走出久违的上扬行情,午盘前后几乎突破2500点整数关口,但之后遭遇空方阻击,持续下挫,尾盘15分钟在空方主导的平仓下,主力合约IF1207小幅反弹。

 对于昨日的“半日游”行情,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说,期指昨日在收复了6月25日中阴线之后,前期套牢多单纷纷选择离场,表现在盘中持仓量迅速下降,价差走低,期指整体减仓下行,期指走出了冲高回落行情。

 从日内持仓变化来看,广发期货期指分析师郑亚男指出,十点钟开始维持二十分钟的多方发力显得特别亮眼,持仓量以每十分钟2276手的速度建仓。同样的,十一点开始,多方快速获利出逃,依然维持二十分钟左右,此举也同样吸引人眼球,撤离速度为每十分钟2146手。在这两次相对“疯狂举动下”,行情也配合着走出由单边上扬到小幅回调的态势。多方信心不足的迅速离场又在午后遭遇空方的反击,空方迅速布局,持仓增加,市场加速下挫。尾盘多空双方均迅速离场,降低隔夜风险。

 对于昨日期指走势,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说,期指的量化加权指示信号转向看空操作。市场上行方向的确立尚待更多的看多信号支持,比如净空持仓下行至6000手等信号。

 多方承接意愿趋强

 多方昨日表现虽有些虎头蛇尾,但总体透出一定的乐观信号。不过,多空激烈博弈的态势尚未缓解,近日低位震荡的格局或是大概率事件。

 王旺说,虽然市场当前追涨意愿并不强烈,但不可否认当前市场低接的力量相比之前开始增强,这主要反映在持仓量的变化上。昨日10点开始的1个小时内,IF1207增仓6000手,价格上升30点,是多方低接的表现。分钟数据上,昨日期指盘中持仓量最高达89608手,创期指盘中持仓量的历史最大值,而期指最高持仓量恰好对应着期指合约全天最高价。

 虽然有一定偏多信号,且空方目前没有大举做空意愿,不过尚不能就此过分乐观,多空分歧依然巨大,期指近期或将延续低位震荡的态势。

 从中金所昨日公布的持仓数据来看,多空双方均减持,且多方减持明显,空方相对占优。但从具体席位来看,多空双方均表现出明显的分歧,且观望情绪突增。

 郑亚男说,从技术面上,日线的空头格局未改,但5日均线有一定的抬头倾向,且KDJ走出金叉倾向。总体在国内政策放松预期再次升温、外围市场相对平静的情况下,她认为期指将保持总体弱势,但也不排除日内会出现多方操作的机会。而日内可能较少出现单边下挫的行情,而将被日内多空实力相当的博弈行情所替代。王旺也认为,当前期指市场将呈现“低接心有余、追涨力不足”的震荡状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