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年公司债发行规模创历史新高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实习记者 毛建宇

 

 上半年IPO融资额创近三年来同期最低,但公司债发行“井喷”,发行数量、规模均创历史新高。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IPO融资总额不到800亿元,成为2009年IPO重启以来IPO融资数额最少的上半年。2010年上半年IPO融资额达2128亿元,2011年上半年达1607亿元。

 尽管上半年IPO融资额大幅降低,但申请IPO的企业数量持续增加。今年2月1日,证监会首次公布在审企业名单时,主板和创业板所有在审企业家数为515家,而目前在审和过会待发的企业增加到710家。

 公司债方面,随着监管审批的逐步放宽及市场需求的高涨,公司债发行呈现爆发式增长,今年上半年公司债发行创历史同期新高。据WIND资讯统计,上半年公司债共发行97只,发行规模为1030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的24只、539亿元飙升304%和91%。

 我国公司债2007年之前几乎是空白,证监会2007年8月14日颁布实施《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公司债拉开序幕。2011年,中国证监会推出公司债审批“绿色通道”制度,将债券融资审核与股权融资审核分离,优化债券审核机制与流程,审核周期明显缩短,目前平均审核周期已缩短至1个月左右。

 虽然发行规模呈现井喷式增长,但从各类债券占发行总额比重看,公司债占比仍然较小。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今年7月3日,公司债券占各类债券发行总额比例为2.93%,而企业债占8.95%,中期票据占12.23%,短期融资券占16.52%。专家指出,目前我国直接融资比例较低,而公司类债券融资又是直接融资中的短板。

 从国外经验来看,公司债券同政府债券、股票一起列为三大基本证券,股票在资本市场融资总额中占比较小,而公司债占主要地位。在美国,公司债券占基本证券每年融资总额的比重达60%以上,在欧洲市场中,公司债券所占比重更是高达80%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十二五”规划已明确提出,要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可以预计,未来几年,公司债市场将迎来蓬勃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