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提高消费税难补社保基金缺口
□木梓彬

 □木梓彬

 

 日本国会众议院6月26日批准了《关于上调消费税的议案》。议案决定,为弥补社保基金缺口,于2014年4月起,将国内消费税由目前的5%上调至8%,2015年再度上调至10%。预计该议案将在未来几周内由日本国会参议院通过后生效。但面对巨额政府债务和社保资金缺口,仅靠上调消费税率单项措施,恐于事无补。

 在长达20余年经济发展停滞的状况下,目前日本政府已没有其他增收途径,只能选择提高消费税率增加税收弥补社保资金缺口。在经历了长达9个月的反复磋商后,日本政界终于就“以消费税增税为核心的社保及税制整体改革相关议案”获得一致意见,增加的消费税收入,将全部用于支付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费用。自从1989年日本竹下登内阁为解决日本财政赤字逐年累加的问题,首次引入3%的消费税法案后,1997年桥本龙太郎内阁将消费税提升至5%,此后至今的15年中一直延续5%的税率未变。与其它发达国家高达20%多的消费税率相比,日本确实有通过增加消费税解决财政收入困境的较大空间。

 但是,在提高消费税后,可能会产生两点负面效应不容忽视。首先,让所有国民共同分担健全财政的困难,可能会抑制部分消费和经济活动,导致国内需求下降,令企业所得税及法人税等税收来源减少。1997年4月,日本政府将消费税率从3%提高至5%,当年日本国家税收总额较上一年度增加1.9万亿日元,达到53.9万亿日元。但1998年,税率提高的滞后效应显现出来,政府税收总额同比下降了8.4%,全年税收仅为49.4万亿日元。其次,日本的消费税是统一税率,并没有像欧洲大部分国家那样对食品等生活必需品采取较低的税率,可能使低收入人群面临更大的生活负担。

 据日本政府测算,消费税率提高至10%后,在国内消费市场不萎缩的情况下,日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每年能增加消费税收入共计13.5万亿日元。但是,相对于迅速扩张的社保费支出,这些增加的收入只是杯水车薪。以2011财年日本政府预算案为例,社保费用支出总额高达29万亿日元,几乎占日本全部财政支出的三分之一,约相当于同年度日本税收总额的70%,社会保障相关费用的增加对日本公共财政来说已不堪重负,仅靠提高消费税率解决积弊如山的社保问题显然是力不从心。因此,全面改革日本现有社保体制,通过推迟老年人领取养老金的初始年龄、规范整个医疗保险条例、改善个人所得再分配制度以及改革家庭主妇养老金领取制度等措施,让不同阶层的社保负担更加公平,才有可能抑制社保基金的过度支出。同时,可通过强化资产管理手段对养老金征税。据日本专家测算,如果对养老金以10%的税率征税,政府每年能增加4万亿日元的税收,相当于消费税率提高1.5个百分点。

 若想在积重难返的现状下恢复稳健的财政预算,将债务规模降到可持续水平,日本需从长计议,把财政政策、结构性政策以及货币政策等多种政策有机结合起来,采取更多的综合治理措施,方可收到期望的效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