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整体估值向成熟市场靠拢
沪深300市盈率逐渐逼近历史极值
□本报记者 孙见友

 □本报记者 孙见友

 

 汤森路透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德国DAX指数、恒生指数与上证综合指数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2.54倍、9.22倍、9.62倍和9.29倍。分析人士指出,就国际横向比较来看,A股最新估值与美国、德国和中国香港地区等成熟股市相比,已不存在太大差异。就纵向比较来看,当前A股市场估值明显低于大盘2005年6月6日998点和2008年10月28日1664点时的水平,这在客观上促使沪深300的估值支撑力度逐渐增强。

 A股整体估值向成熟市场靠拢

 2010-2011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大幅下挫,年累计跌幅分别高达14.31%和21.68%。经历前期的持续大幅下跌之后,A股市场整体估值逐渐向成熟市场靠拢。

 我们选取标准普尔500指数、德国DAX指数、恒生指数与上证综合指数进行比较,以求获得A股与美国、欧洲和香港典型股指的直观比较结果。汤森路透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德国DAX指数、恒生指数与上证综合指数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2.54倍、9.22倍、9.62倍和9.29倍。从动态市盈率角度来看,目前上证综合指数的整体估值与德国DAX指数、恒生指数基本相当,却明显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因此,就简单国际比较来看,A股最新估值与美国、德国和中国香港地区等成熟股市相比,已经不存在太大差异。

 有分析人士认为,就目前情况来看,虽然我国经济增长可能出现减速,但未来数年经济增速高于美国、德国等发达经济体基本不会有太大悬念,所以从国际横向比较来看,A股的估值吸引力似乎在逐渐上升。

 不过,尽管A股整体估值逐渐向国际成熟市场靠拢,但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结构性差异依旧十分明显。汤森路透数据显示,美国目前动态市盈率最高的行业分别是生物技术、投资和零售商品,动态市盈率分别达36倍、20倍和17倍;而动态市盈率最低的行业则分别是航空运输、汽车制造和保险业,分别为7倍、8倍和9倍。与此形成对照的是,我国目前动态市盈率最高的行业分别是食品及家庭用品、有色金属和医疗保健业,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2倍、22倍和20倍;而动态市盈率最低的行业则是银行业、铁路运输和汽车业,分别为6倍、9倍和9倍。

 分析人士指出,就我国和美国股市对不同行业的偏好来看,其差异可用巨大来形容,如果认同未来A股行业估值偏好也将逐渐向美国市场靠拢这一前提,那么国内投资者就有必要对A股市场不同行业有所取舍。

 沪深300市盈率逐渐逼近历史极值

 今年以来大盘震荡十分剧烈。1月6日上证综指盘中一度下探2132点,一举创出年内调整新低。此后大盘持续震荡上扬,并于2月27日向上触及2478点,一举创出年内新高。2月27日以来,在内外利空消息的持续轰炸下,大盘再度陷入调整泥淖。从国内情况来看,随着一系列经济指标相继公布,不少经济指标比此前A股投资者预期要差一些。与此同时通胀回落速度又偏偏比较缓慢,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政策放松步伐。在诸多因素影响下,今年以来大盘上行乏力的迹象一再显现。

 需要指出的是,随着近期大盘逐渐逼近去年年底的点位,近期沪深300成份股的整体估值在不断下行。截至7月3日收盘,沪深300市盈率(TTM,不剔除负数)下行至10.68倍,迅速逼近1月5日10.43倍的年内新低,距离沪深300市盈率历史极值9.37倍也已近在咫尺。

 分析人士指出,单纯从沪深300估值来看,当前A股市场估值已经明显低于大盘2005年6月6日998点和2008年10月28日1664点时的水平,这在客观上促使沪深300的估值支撑力度逐渐增强,随着沪深300估值向下考验10倍支撑,不排除大盘在危局中迎来新曙光的可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