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重仓消费 跌势中获相对收益
□本报记者 申鹏

 □本报记者 申鹏

 

 6月沪深股市出现深幅调整,基金重仓股整体表现较为抗跌,但个股和行业间分化较为明显。由于不少基金扎堆的股票属于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信息服务等6月表现强势的板块,抵消了建材、煤炭、机械设备重周期类股票下跌的影响,因此总体看这些基金重仓股在指数的下跌过程中取得了相对收益。不过,随着中报业绩临近,不少业绩预期不佳的个股也遭遇了基金的集中抛售,导致股价大幅下跌。

 基金重仓股取得超额收益

 投资者对于经济放缓的担忧贯穿整个6月,加之上半月希腊问题困扰国际市场,下半月资金面趋紧,导致6月沪深股市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上证指数6月累计下跌6.19%,深成指下跌6.32%。

 在此轮市场的大幅调整中,基金重仓股的总体表现较为抗跌。统计显示,今年1季报有10家或10家以上基金入驻的股票共有240只,按基金持仓市值加权的平均跌幅仅为2.56%,显著跑赢大市,取得了不错的相对收益。

 从上述基金重仓股的行业分布来看,可以发现1季度末基金对于消费类行业的配置力度较大,尤其是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商业贸易、信息服务及餐饮旅游这5个板块,基金重仓股明显偏多,分别有17只、29只、13只、20只和4只,合计占比34.58%;持仓市值分别达到1070.37亿元、438.56亿元、228.57亿元、181.25亿元和33.91亿元,分别占到各自板块流通市值的11.51%、5.62%、5.87%、4.13%和4.22%。

 若按照持有各自流通市值占总流通市值的标准衡量,则上述消费类板块的配置比例明显偏高,这也解释了为何基金重仓股在6月取得了显著的相对收益——医药逆市上涨,食品饮料和餐饮旅游抗跌,商业贸易和信息服务跟随大市。消费类股票的相对强势抵消了大部分重周期股下跌的影响。

 个股分化 基金助涨助跌

 从个股表现来看,基金重仓股在6月的表现分化明显。6月涨幅最大的前5名分别是酒鬼酒、康美药业、歌尔声学、东方园林和云南白药,涨幅分别达到34.02%、21.70%、19.99%、17.44%和16.60%;跌幅最大的前5名分别是软控股份、山煤国际、冀东水泥、金科股份和兰花科创,跌幅分别达到28.38%、26.59%、25.33%、25.30%和24.53%。

 总体来看,这些股票的市场走势分化都是基于各自的理由,或来自于基本面,或来自于政策面、消息面,但同时也应看到,在直接导致股价上涨或者下跌的资金进出过程中,基金的力量不可小视。

 从数据统计中我们无法全面了解基金的即时动向,但从交易所日常公布的交易信息中,还是可以不时发现一些基金的买入卖出行为。例如酒鬼酒6月27日大涨8.62%,就有机构资金出现在买入前5名的席位中。另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是软控股份,该股6月26日遭到5家基金席位的集中抛售,造成股价跌停,并创出3年新低。基金进出这两只股票的原因均是因为业绩,前者中报业绩预增3倍,而后者则预减30%-50%。

 除业绩因素外,政策因素或突发事件也会引起基金重仓股的波动,如伊利汞超标事件造成股价大跌近15%,以及日前上汽集团因广州汽车限购令单日大跌逾8%,其背后均有基金大规模出逃。

 因此市场人士指出,投资基金重仓股具有两面性,一方面基金作为市场中最为专业的投资者之一,其选股方向具有极强的参考意义;而另一方面,一旦基金重仓股出现问题,身在其中的基金本身就成了最大的“地雷”,他们的撤退通常会对股票价格造成巨大打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