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利贷网上猎“标”
□本报记者 杜雅文

 □本报记者 杜雅文

 

 每天起床后,王奉勇就会打开电脑,快速浏览多个网络借贷平台的借款“标”。一旦发现好“标”,他就立刻抢进去投钱。作为一名全职投资客,王奉勇的年化净收益率高达30%,成为名副其实的高利贷“猎手”。

 一方是希望获取高收益的投资者,一方是急需资金周转但难以获得银行贷款的小商户,于是网贷平台应运而生。它们通过互联网撮合借贷双方并收取一定的中介费。借款人只需通过网贷平台的资信审核,就能在平台上发布借款“标”,写清楚借款用途、额度、期限和利率等要素,然后由投资者“投标”。标满后,借款人将从网贷平台拿到钱,根据约定还本付息。

 民间借贷近年火爆,网贷平台的数量也呈激增之势。“现在几乎每月都有新公司给我打电话,甚至一周有好几家新公司开张。”另一位网贷资深玩家徐红伟估计,目前网贷平台至少已超过150家,遍布全国各地。为了方便网贷玩家们交流,在上海的徐红伟和另外几个城市的同好创办了网贷之家网站。

 为吸引投资者,很多网贷平台承诺保障本金甚至保障本息,即借款人如果到期不能还款,将由网贷平台垫付。徐红伟说,在这种承诺的诱惑下,很多玩家不满足于风险相对较小、年化收益率约15%的网贷平台,转而专门寻找发高收益“标”的平台。

 根据国家相关部门的规定,民间借贷利率不得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4倍,如果超出此限度,则超出部分的利息不予保护。然而,中国证券报记者搜索发现,每天都有一些网贷平台的“标”承诺的年化纯收益率逾越这条红线。

 全职的高利贷“猎手”应运而生。“只要承诺本金保障,我投标几乎只看利率。”进入网贷市场约一年的王奉勇已投入7万多元,每天都在寻觅高利率“标”。徐红伟投入的本金有几十万元,年化收益率有20%。“越勤奋,收益越高。”徐红伟说,投资者之间的竞争很激烈,一旦有好“标”放出来,很可能在几分钟之内就被抢光。这就需“猎手”们消息灵通,反应敏捷。很多玩家在一些网贷平台设置了“自动投标”,一旦有符合其标准的“标”放出来,就能自动投标。

 此外,大量网贷平台采用“秒标”方式吸引人气,即网贷公司自己发“标”,但一般都是次日给付本息,一天给付一个月的利息,年化收益率低的在3%左右,高的甚至超过18%。这种快速兑付本息的“秒标”催生了一批“秒客”。即便是数百万元额度的“秒标”,也能在几分钟内抢光。

 为实现收益最大化,一些“猎手”善于“空手套白狼”。王奉勇曾很爱“黄牛标”,即“发标借款”,用借款再投更高收益的“标”,以赚取差价。还有“猎手”利用信用卡50至56天的免息期投资期限短的“标”。

 “玩家越来越多,资金越来越大。”徐红伟说,起初网贷平台的玩家只是小打小闹,但现在仅他接触到的资产上千万元的大户就有好几个,投入网贷的资金最高达三四千万元。他接触到的百万元级别的玩家有二三十个,而几十万元级别的可谓数不胜数。

 “猎手”们很清楚,网贷是一个高风险游戏。由于缺乏监管,网贷公司的资金实力、风控能力甚至发“标”的真实性都不透明,存在造假、因坏账太多而倒闭或卷款“跑路”的可能性。要做一名好“猎手”,不仅要尽量寻找信用好的平台,还要“跑”得快。有投资者表示,毕竟这个市场还没有人来规范,要活下来只能靠自己。上月初,一家刚上线的名为“淘金贷”的网站利用“秒标”吸纳了几十名投资者上百万元的资金,然后突然消失。

 “我也很担心,一直计划把赚到的利息取出来,但我做网贷就像着了魔。”王奉勇说,高回报吸引着他把拿到的本息又投进去,也许真会有血本无归的那一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