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基金数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2012年上半年行业统计报告(一)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一、业务资质说明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2010年5月18日发布的《关于公布第一批具备协会会员资格基金评价机构名单的通知》(中证协发[2010]65号文),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第一批具备协会会员资格的基金评价机构。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2010年5月18日发布的《关于同意银河证券基金评价业务备案申请的通知》(中证协发[2010]69号文),同意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基金评价业务备案申请,我司的基金评价业务范围为:基金及基金管理公司评级、单一指标排名。目前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开展了基金研究、基金评价与基金咨询三大业务,推出了一系列的产品及服务。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评价业务发布网址:http://fund.chinastock.com.cn

 二、统计说明

 1、从2004年7月开始,中国证监会要求基金管理公司披露半年度、年度的基金资产净值报表,该报表未经审计,披露对象是截至当年6月30日和12月31日的所有基金。截至2012年7月2日,采集到了全部基金的资产净值数据,形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2012年上半年行业统计报告》(第1版)。2012年7月下旬我们结合基金2012年第二季度季报数据增加一些数据和分析,并公布本报告的第2版。2012年9月,结合基金2012半年报,再次增加一些数据和分析,并公布本报告的第3版。由于页面限制,公布报告的简要版,更多的行业统计报表我们没有列示出来。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评价资讯系统记录了自1998年以来基金行业主要的公开数据。

 2、统计指标说明。我们根据2012年6月30日时点的份额净值和资产净值两个数据计算了份额规模数据,因此本报告的资产净值数据是基金管理公司信息披露数据,份额规模数据是基金研究中心的计算数据,有些许误差。在2012年第二季度季报披露后,对这些数据我们会做覆盖性更新。在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规模评价上,在基金资产净值和基金份额规模的基础上,增加了“有效管理基金资产净值”和“有效管理基金份额规模”两个规模评价指标。在托管银行托管规模评价上,在基金资产净值和基金份额规模的基础上,增加了“有效托管基金资产净值”和“有效托管基金份额规模”两个规模评价指标。“有效管理”指标是指从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费收入角度出发,根据基金管理费率和基准管理费率的比例对资产净值和份额规模进行折算。例如:货币市场基金管理费率是0.33%,基准管理费率取股票基金管理费率1.5%,则1个货币市场基金相当于0.22个股票基金。“有效托管”指标是指从托管银行托管费收入角度出发,根据基金托管费率和基准托管费率的比例对资产净值和份额规模进行折算。例如:货币市场基金托管费率是0.1%,基准托管费率取股票基金托管费率0.25%,则1个货币市场基金相当于0.4个股票基金。联接基金按照基金资产净值的10%计算有效资产净值和有效份额规模。

 3、基金数量说明。按照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业务规则和基金基础信息维护机制,截至2012年6月30日,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评价资讯系统记录的正式运作的证券投资基金共有1254只,系统采集到的基金资产净值和份额规模数据的基金数量是1154只,其中按照证监会主代码口径则是1026只。为避免重复计算,有100只基金没有计算其规模数据,它们全部是分级基金的子基金。因此,这次基金资产净值和份额规模统计,覆盖到我国现有的全部基金,无一遗漏。

 4、我国基金行业规模:资产净值24436.34亿元、份额规模27960.82亿份。

 截至2012年6月30日,资产净值合计24436.34亿元,份额规模27960.82亿份,和2011年12月31日的21918.40亿元和26509.93亿份相比,分别增加2517.94亿元和1450.89亿份。

 各个类型基金规模增长情况如下(按照银河证券一级分类):股票基金数量增加60只,资产净值增加726.41亿元,份额规模增加87.79亿份;混合基金数量增加12只,资产净值减少13.45亿元,份额规模减少264.70亿份;债券基金数量增加36只,资产净值增加970.91亿元,份额规模增加904.34亿份;货币市场基金数量增加6只,资产净值增加652.57亿元,份额规模增加652.57亿份;QDII基金数量增加8只,资产净值减少0.75亿元,份额规模减少20.15亿份;封闭式股票基金数量减少1只,资产净值减少90.65亿元,份额规模减少146.87亿份;封闭式债券基金数量增加14只,资产净值增加272.89亿元,份额规模增加237.89亿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