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逆回购加码 力保短期资金面平稳
逆回购或被滚动运用 降准可能性未排除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周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开展了两个品种共1430亿元逆回购操作,单日操作规模超过上周全周水平。分析人士指出,周二逆回购操作加码旨在应对月初准备金缴款等冲击,鉴于7月5日过后资金面压力依然不小,央行或在短期内滚动开展逆回购操作,不过此举并不意味着降准的可能性被排除。

 本周或现超2000亿净投放

 据央行网站信息,周二(3日)央行于公开市场开展了7天和14天两品种共143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逆回购380亿元,中标利率3.95%;14天期逆回购1050亿元,中标利率4.1%,较上周四的4.15%再降5个基点。央行当天未进行正回购操作。

 交易员表示,央行此举符合预期。据悉,周一央行曾向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询问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需求,但未就正回购需求进行询量。这同时也暗示,本周四央行公开市场很可能延续自上周以来暂停正回购并实施逆回购的操作模式。

 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共有到期资金370亿元,在周二开展逆回购后,目前已锁定至少净投放1800亿元。鉴于周四继续实施逆回购的概率较大,本周净投放规模或超过2000亿元。数据显示,上周公开市场净投放1970亿元,仅次于春节前一周的3530亿元,是年初至今公开市场单周净投放次高水平;过去四周,央行已连续净投放共2910亿元。

 逆回购加码 平抑缴准冲击

 尽管延续了上周的操作模式,但是周二公开市场依然存在两点较明显的变化,一是逆回购规模更大,周二单日操作量超过了上周全周的水平;二是新添7天期逆回购,工具组合期限更丰富和短期化。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央行继续开展逆回购并扩大操作规模的主要目的,在于缓解月初银行类机构法定准备金缴款压力。根据以往经验,季末存贷款“冲刺”过后,7月初银行机构面临补缴大量的法定准备金。过去三年,6月份金融机构平均新增人民币存款1.7万亿,其中大部分为当月下旬所骤增。机构预测今年6月新增存款超过1.5万亿,照此计算本月5日需补缴约3000亿元左右的法定准备金。

 除此以外,月初存款往往会集中外流,商业银行的资金预防性储备需求依然较大,可能进一步增添流动性压力。

 对于新增7天期逆回购,市场上则出现了多种理解,比较主流的观点包括:一是,7天品种期限更短,且跨越5号缴准日,目的比较明确;二是,7天、14天品种搭配使用,可以避免逆回购到期过于集中,降低逆回购到期对资金面的冲击;三是,7天品种到期日在下一个周二,有利于后续继续滚动开展逆回购操作。

 资金面压力仍大

 降准可能性未排除

 目前来看,7月5日过后资金面压力依然不小,央行或在短期内延续逆回购操作。但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并不意味着降准的可能性被排除。

 某大行交易员表示,5日过后银行间资金面未必会出现明显改观。一是,7月份是财政存款高增月份,过去三年新增规模在3500亿到4000亿之间。二是,四大行将于7月中上旬集中分红派息,规模约2100亿元。三是,近期开展的逆回购(公开/定向)将陆续到期,目前规模已接近4000亿元。而7月份银行可获得的流动性补充却十分有限。一方面,全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只有1510亿元。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预期暗示新增外汇占款依旧不乐观。即便考虑到月初存款流失会带来一定量的准备金退款,也至少要到7月15日才会兑现。在7月5日至15日期间,银行间资金面将面临较大的压力。

 申银万国报告进一步指出,6月末资金面紧张基本源于结构性分布失衡问题,尚没有触及到总量缺失问题,而进入7月5日后,整体资金市场将面临总量性缺口,因此资金面恐出现再度加速收紧的局面。在央行尚未下调准备金率的情况下,逆回购是保障短期资金面平稳的唯一选择。

 而多数分析人士则表示,虽然逆回购或短期得到滚动运用,但此举并不意味着7月份下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被排除。主要因逆回购通常充当临时手段,难以替代准备金工具发挥流动性总量调节的作用。另外,逆回购利率不低,不利于降低市场利率中枢。有观点认为,目前降准迟迟未落,主要是在等待6月份统计数据,若6月经济金融形势无明显回暖,本月降准依然是大概率事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