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兵”失意IPO承销
“新贵”抢食债市蛋糕
□本报记者 朱茵

 □本报记者 朱茵

 

 上半年券商收入普遍下降,IPO承销“蛋糕”大幅缩水,债券承销却异军突起,券商争夺激烈,“新贵”不断涌现。

 IPO承销金额同比大幅下降

 WIND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33家券商承销了108家公司的IPO发行,承销总金额761亿元,比去年同期缩水过半。而去年上半年共有47家券商参与IPO项目保荐承销,承销金额达1608亿元。

 从承销家数来看,上半年,国信证券、平安证券、中信证券保荐承销的IPO项目数量分别为17个、11个、11个,位居前三名。从承销金额看,仅国信证券和中信证券承销金额超过百亿元,分别达137.63亿元、134.99亿元,紧随其后的广发证券为64亿元、平安44亿元。

 中金公司、银河证券等老牌投行上半年在IPO业务上仍不理想。华林证券、齐鲁证券等对于投行团队非常重视的券商及申银万国证券等老牌券商上半年甚至颗粒无收。

 上半年中金公司收获了两个IPO项目,承销金额为8.7亿元,显示出这家老牌券商正在痛苦转型,努力适应新的IPO承销格局。中金投行部门一直是国内股票及债券承销的顶尖团队,承销金额前几年一直以来名列前茅。但随着大型国企上市资源日渐匮乏,以及中小板、创业板爆发式增长,中金优势渐弱。WIND统计显示,2009年中金IPO承销收入为10.9亿元,市场份额为20.64%,位居券商首位。2010年即使仍有中国西电、农业银行等几个大项目,中金的IPO承销收入已降为7亿元,市场份额为4.13%,承销及保荐收入排名降至第7位。2011年中金公司承销及保荐业务更是惨淡,IPO主承销项目仅有新华保险和凤凰股份,承销收入降至1.68亿元,市场份额下滑到1.27%。

 银河证券今年上半年只保荐承销了飞利信IPO项目,承销金额3.15亿元。从去年的情况看,这两家券商承销IPO项目的情况就已经不乐观。银河证券去年全年仅在年初完成1个IPO项目的承销。中金则在接近年底的时候保荐承销了两个IPO项目,避免了全年颗粒无收的尴尬。

 与此同时,一些中小券商今年在投行承销项目上有所突破。广州证券、东北证券和红塔证券上半年开始在投行业务发力。据相关数据统计,上半年广州证券IPO承销金额共计12.8亿元,排名跃居13位。东北证券和红塔证券则一改去年全年IPO零收获的颓势,今年上半年均将两个IPO项目纳入囊中。东北证券的两个IPO项目分别是中科金财和龙洲股份,承销金额共计8亿元。红塔证券承销的两个IPO项目分别为福建金森和硕贝德,承销金额共计7.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中德证券虽然仅有两个IPO项目,但是中信重工32亿元的融资规模将其保荐承销金额排名推至第四位,承销金额达47.98亿元。

 债市井喷催生承销“新贵”

 近年来信用债券市场扩张也带来了券商在这一领域的激烈较量。在信用债市场快速扩容的同时,市场嗅觉最为敏锐的券商纷纷招兵买马,加紧业务扩张的步伐,承销格局常常发生剧烈变动。

 伴随着信用债市场的好转,一级市场发行规模迅速扩张,而创业板私募债、中小企业私募债的破茧而出,更是进一步打开了信用债发行的空间。据统计,上半年企业债券发行188只,发行规模为3123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的126只、1427亿元飙升49%、119%;上半年公司债共发行97只,发行规模为1030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的24只、539亿元飙升304%、91%。从历史数据看,今年的企业债、公司债发行均创下历史同期新高。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36家券商参与了公司债承销,比去年同期增加21家。其中,国信证券以独自主承销10单的优异成绩摘得公司债承销家数桂冠,平安证券和中银国际分别以承销9单紧随其后。前三名中,国信证券较为抢眼,该公司在股票IPO承销领域一直表现不俗,随着新固定收益团队加入带来的债券销售能力的提升,今年在公司债领域拔得头筹,也彻底打破了原有的公司债承销竞争格局。去年上半年,国信证券没有一单公司债主承销;今年上半年,国信证券则以10只承销家数的业绩一跃坐上公司债承销排行榜头把交椅。而在企业债品种上,国信证券也以18只企业债的承销成绩位列第二,仅次于背靠国开行强大项目承揽支持的国开证券。由于股票IPO资源日渐减少以及证监会对公司债审批速度大大提升,越来越多的券商瞄准了公司债这一潜力巨大的业务领域。

 此外,企业债方面,国开证券虽然成立时间较短,但依托国开行带来的强大项目承揽能力以及联席主承销模式,通过主承9只、联席26只的业绩攀至企业债承销家数榜首。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债券发行井喷在下半年仍会持续,而且我国在固定收益产品的发展上创新空间很大,因此一级市场扩容可以预期。由于机构投资者对信用债的强烈需求,有望在一二级市场形成良性互动。

 今年5月开始,监管机构加快了企业债的审批进程,未来企业债的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充。此外,根据上交所公开信息,目前已有17只中小企业私募债在上交所备案,涉及发行金额14.65亿元。随着更多上市公司启动债券融资以及众多证券公司加大公司债方面的承揽承销力度,公司债市场的蛋糕也有望继续做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