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考核履约进展 三驾马车将重返希腊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7月5日至7日,欧盟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洲央行组成的“三驾马车”代表团将重返希腊,评估该国履行援助协议工作的进展,并就部分援助条款与希腊新政府重新谈判。希腊政府希望援助方能在一定程度上放宽援助条件,使得该国银行业能以上周欧盟峰会通过的优惠条件,获得救助基金的援助。

 不过,由于欧盟核心成员国德国尚未正式批准永久性救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而荷兰和芬兰等国明确反对ESM干预债市,ESM能否如期启动并灵活发挥注资银行业和干预债市等功能,尚存诸多不确定性。

 援希谈判重启

 6月17日由新民主党领导的希腊三党联合政府正式宣誓就职,希腊新政府上台后的第一项工作便是就援助协议部分条款与援助方重新谈判。希腊政府6月24日发表声明称,申请将援希协议中规定的财政整顿目标实现期限由2014年至少延长两年至2016年。希腊还针对援助协议规定的财政紧缩和结构性改革条款提出了一系列修改意见,希望取消对该国私营部门劳资协议的改动;保证逾期未偿债者的个人所得税不超过其收入的25%;取消原计划的公共部门裁员15万人计划;并将增值税税率由23%降至13%等。

 对此,欧央行政策制定执行委员会委员阿斯穆森7月2日警告:“希腊新政府的首要任务应是令财政紧缩和结构性改革重回正轨,而不应在试图放松援助条款上浪费时间”。

 另据希腊政府官员透露,除上述援助协议修改建议外,希腊政府还希望该国银行业也能以西班牙银行业的优惠条件,获得欧元区救助基金的支持。

 上周举行的欧盟峰会决定于今年年底前建立统一金融监管机构,在此基础上,允许救助基金直接向成员国银行业注资并购买成员国国债;峰会还同意放宽对西班牙银行业援助贷款的还款规定,救助基金将放弃优先债权人地位。

 ESM启动恐遇阻

 由于芬兰、荷兰等国反对,救助基金获准直接注资银行业和干预债市事宜恐将受阻。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奥科诺7月2日表示,未来欧元ESM直接参与成员国银行资本重组以及干预债市无需修改欧盟相关条约,但需欧盟全体成员国一致同意。

 据路透社报道,芬兰政府2日表示,将阻止ESM在公开市场上购买成员国国债。芬兰政府当日在一份提交给该国议会委员会的报告中表示:“归因于芬兰、荷兰等国的干预,ESM在二级市场上操作的可能性被阻止了。” 一位芬兰政府高级官员表示:“芬兰认为这并非是有效稳定市场的方式。”

 荷兰政府发言人3日也表示,荷兰不支持救助基金在二级市场上购买国债,并将对救助基金购债操作进行逐一评估。

 此外,尽管德国联邦议院6月29日批准了规模为5000亿欧元的ESM,但ESM还需通过德国宪法法院审核和该国总统高克的签署才意味着最终获得德国“首肯”。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德国政府内部的ESM反对者已向德国宪法法院提出了临时禁令请求,德国宪法法院2日宣布,将于10日就此举行听证会,并决定是否对ESM发布临时禁令。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