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月多家银行票据融资现负增长
中长期贷款占比上升 中小银行信贷投放发力
□本报记者 张朝晖

 □本报记者 张朝晖

 

 虽然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新增贷款投放低于预期,但部分市场人士仍对6月信贷规模颇多充满期待。业内人士表示,四大行6月新增贷款不到2000亿元,但中小银行当月的信贷投放颇为活跃,新增贷款增长明显。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6月信贷的一个显著特点是,票据融资大幅下降。与此前票据融资占据新增贷款“半壁江山”不同,多家银行6月票据融资呈负增长态势。在减掉票据融资的“虚胖”之后,信贷结构更趋合理。

 新增信贷或此消彼长

 四大行不到2000亿元的新增贷款令市场对“6月信贷破万亿”的预期迅速降温。“此前乐观预计6月新增贷款超过1万亿元的分析师现在给出的预期值大大缩水。”业内人士表示,通常四大行单月新增贷款占当月银行业的三分之一,而照此估算,6月银行业新增贷款规模仅为6000亿至7000亿元。

 不过,多家中小银行对这一估算持否定看法。“6月新增贷款的增长还是比较明显的。”某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伴随5月、6月房地产成交量的有效放大,6月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增长非常明显。某银行人士透露,此前监管机构召集商业银行开会,要求加大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地方融资平台、基建项目贷款将成为信贷重点投放的领域。

 业内人士表示,按照央行此前确定的全年近8万亿元的新增信贷目标以及3:3:2:2的季度投放节奏,二季度需要完成2.4万亿元的信贷投放,6月的新增贷款规模将达到9200亿元。即使考虑到一季度信贷投放略超预期将导致二季度信贷相应收缩,6月的新增贷款规模仍会达到8500亿元以上。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大型银行信贷增长放缓,但中小银行有望成为信贷投放主力,形成“此消彼长”的局面。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乐观预计,6月新增信贷仍将在9000亿元以上。

 多家银行票据融资负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6月多家银行票据融资出现负增长,中长期贷款开始发力,信贷结构明显改善。

 消息人士称,6月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新增贷款分别为570亿元、490亿元、330亿元和500亿元。其中,工、农、建三家银行的票据融资都是负增长。交通银行、光大银行等多家银行的票据融资出现负增长。

 某大型国有银行人士表示,此前受经济减速影响,实体经济的信贷有效需求明显下降,银行资金无法与优质项目对接,银行倾向于在月末最后几天通过票据贴现来突击用够信贷额度。“这样造成信贷月中大幅波动的现象,个别银行月末最后几天通过票据融资增加的贷款占全月的60%以上。”

 “受流动性紧张的影响,6月银行贴现率水涨船高,银行通过票据融资冲贷款规模的现象有所缓解。”上述人士表示,票据融资规模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银行新增贷款虚增的状况。

 与票据融资规模下降相对应,中长期贷款占比的上升被视为贷款实实在在地流入实体经济。国家相关部门5月加速项目审批,一般基础设施项目集中上马,银行配套资金将陆续进入。分析人士认为,项目审批与贷款投放之间存在时间差,随着新批项目的陆续开工,下半年中长期贷款占比有望持续提升。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要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切实满足实体经济有效需求,要优先保障重大在建续建项目以及“十二五”规划所确定的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资金需求。

 中国银行业协会3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1-2012)》提出,今年将继续通过窗口指导来引导银行合理进行信贷投放,优化信贷结构,尤其是加大对在建续建项目、保障性住房、三农、小微企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信贷支持。

 不过,某大型国有银行人士表示,再次逆周期放贷风险较高,此前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已透支了银行体系信贷投放能力,目前从资产质量、控制不良贷款反弹的角度看,银行业无法再承受一轮信贷突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