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年
VC/PE机构IPO退出回报下滑35%
钟志敏

 国际经济环境持续低迷,境内资本市场也遭遇“寒流”,再加上证监会多项改革新政陆续出台,A股市场市盈率大幅下滑,一二级市场倒挂现象严重,今年上半年VC/PE机构IPO退出平均账面回报同比下滑35.3%。VC/PE机构通过IPO方式退出严重受挫。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今年上半年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上市数量和融资额同步减少,仅67家具有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支持的中国企业在境内外市场上市,融资金额为69.58亿美元,与2011年同期相比上市企业数量减少27家,融资额减少58.2%。

 随着二级市场估值回归,VC/PE境内IPO退出账面回报倍数也呈现下滑态势,67家VC/PE支持的上市企业为其背后的176只VC/PE投资基金仅带来5.27倍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较去年同期剔除华锐风电极值后8.15倍的账面回报下滑35.3%。境内上市的企业为VC/PE带来平均账面投资回报为5.55倍,其中,深圳中小板平均账面投资回报为6.38倍,深圳创业板和上海主板分别带来5.79倍和2.52倍的投资回报。海外方面,上市企业为投资者带来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为1.48倍。

 行业方面,娱乐传媒行业上半年仅有华录百纳一家VC/PE机构支持的企业上市,该行业凭借16.2倍的平均账面回报稳居第一。清洁技术行业的东江环保为其背后的投资机构中国风投和上海永宣分别带来80.09和66.18倍的账面回报,从而拉动该行业以9.34倍的平均账面回报位列第二。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在兆日科技和苏大维格20.00倍以上投资回报的推动下,以7.80倍平均账面投资回报排名第三。(钟志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