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机构大幅下调今年GDP增速

 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28日大幅下调今年台湾经济成长率(GDP)为2.5%,是目前岛内经济预测机构中的最低值。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长梁国源表示,台湾经济正呈现“贫血式成长”,而今年GDP要保3“非常困难”。

 宝华昨日发布今年第2季经济预估,将今年台湾经济成长率由3月底预估的3.88%大幅下修到2.5%,各季经济成长率分别为0.39%、0.4%、3.35%和5.6%。

 梁国源表示,下调GDP增长率主因还是外部大环境不佳。他进一步指出,今年4月时氛围原本不差,但环球透视(Global Insight)6月15日对今年全球及主要国家成长预测较5月时悲观,20日伯南克表明,4月时对美国经济看法太过乐观。加上大陆经济成长趋缓,使得整体对经济前景不确定及悲观的氛围加重。

 环球透视6月15日发布的经济预测中,预估台湾今年经济成长率由5月的3.5%下调至3.1%,各季经济成长率分别为0.4%、1%、4.1%、6.2%,大致上也是呈现逐季上升的格局。

 但梁国源表示,今年经济成长率要突破3%,除非下半年有高度成长,但今年第1季GDP仅0.39%,第2季宝华预估0.4%,全年要增长到3%非常困难。

 他指出,台湾目前呈现“贫血式成长”,亦即有成长,但力道弱。宝华预期台湾今年各季GDP谷底在上半年,下半年经济将加速成长,若去除去年下半年基期偏低的因素,下半年的经济成长没有数字上表现好。

 梁国源建议,面对外在经济环境不佳,台湾能做的就是提升竞争力,长期做法是从制度、法规、体制和培育人才上着手,短期做法是提升产品价格的竞争力,这点可能从汇率的弹性着手。

 依据宝华提出的主要预测风险,包括欧债危机、大陆经济成长不如预期,以及美国面临财政悬崖,但其中最大的风险,仍是持续不确定的欧债危机。

 (台湾《经济日报》供本报专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