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品种/价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业:跳出周期见成长
□东海证券 李臣燕 李其东

 □东海证券 李臣燕 李其东

 

 我国处于产业化初期的农业成长性将明显高于成熟行业。

 首先,农业产业集中度尚低,产业化初期发展空间大。农业行业中集中度较高的子行业是畜禽养殖和饲料行业,但在国民经济整个行业体系中,这两个行业市场集中度还处于很低的水平,归类为集中度最低的分散竞争型。当前我国畜牧生产中,小规模低水平的散养方式仍占相当大的比重,近40%的生猪由年出栏50头以下的散户提供,60%的奶牛由存栏20头以下的小户饲养。我国饲料产量虽位居世界第二,但今年《全国畜牧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才提出,未来5年我国年产50万吨以上的饲料企业集团增加至50家,其饲料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例达到50%以上。畜禽养殖和饲料行业集中度尚且如此,整个农业的整合空间更大。

 其次,我们认为农业行业已开始进入加速发展阶段,因为促使行业加速的三个主要因素行业竞争的力量、食品优质安全的需求和国家政策的支持在当前已逐步成熟,它们正是推动行业快速发展的引擎。

 从历史角度看农业估值,目前处于五年中的中间偏低水平,相对于沪深300指数估值的溢价倍数处于历史平均水平。从PEG指标看农业估值,以过去5年实际增长计算的PEG,农业行业整体高于白色大家电、通讯传输设备和专用设备这三个成熟行业,但从未来3年的预测增长来看,则整体低于这三个行业,显示出其较高的PE值有着较高的盈利增长速度支撑。

 截至2012年6月21日,农业指数仅增长0.08%,大幅跑输沪深300指数7个百分点,子板块中林业、畜禽养殖表现较好,种子生产、粮食种植表现最差。林业的优良表现主要是部分个股概念炒作的结果,畜禽养殖则是今年上半年大部分时间行业延续了去年的高景气,业绩依然向好使然。而表现最差的种业一个原因是2010年种子行业即传出国家将推出整合行业的大幅优惠政策,透支了部分今年政策出台的刺激效果;另一个原因则是2010年行业内一些公司利好频出、某些品种表现十分抢眼,导致相关公司股价大幅上涨,使得2010年种业板块上涨72.67%。经过2010年的大幅上涨后,行业积累了较大的风险,在后续业绩利好没有持续的情况下,种业板块开始风险释放,2011年行业下跌了25.94%,2012年上半年继续调整。

 具体分析2012年下半年农业各子行业情况:(1)畜禽养殖:能繁母猪2012年4月存栏为4954万头,为2009年3月以来的最高值。因从母猪开始配种繁育到生猪出栏需9个多月时间,所以2012年2月开始生猪存栏量不断增长,如不发生大的疫情,直到2013年1月生猪存栏量都将处于相对高位。生猪价格从2011年9月开始进入下行通道,在今年下半年存栏量处于相对高位的情况下,虽然受年初疫情影响6-7月价格可能有所反弹,但下跌趋势不会改变,在国家和地方收储措施的影响下,预计下半年生猪价格将弱势震荡;(2)饲料:在生猪、水产养殖规模继续增长的形势下,预计下半年饲料特别是猪饲料和水产饲料的产销量将依旧保持增长,不过增长幅度将收窄。同时因畜禽养殖不景气,饲料价格涨幅低于原料价格涨幅,预计下半年饲料毛利率下降压力增大。(3)水产养殖:受国内外经济不景气的影响,消费偏高端的海产品价格上半年大幅下跌,不过从5月至今,海产品价格开始逐步稳定,预计下半年价格将维持弱势震荡。与海产品形成对比的是,日常消费的淡水鱼价格不断上涨,主要原因是淡水鱼消费具有刚性而供给下降导致供不应求。淡水鱼养殖一般需150-200天,时间较长,所以预计下半年价格将维持在高位。(4)种子:2012年种子行业供大于求,整体处于去库存阶段,不过农业部6月初列出了种业相关政策出台详细的时间表,预计支持政策仍将不断出台。综合农业行业估值及各子行业情况,我们认为2012年下半年农业将“同步大市”,建议标配。

 结合对各子行业的分析,我们认为饲料行业增长性较为确定,推荐:大北农(002385):研发与营销服务共助饲料与种业高成长;唐人神(002567):加速布局,逐步建立产业链一体化竞争优势;新希望(000876):低估值、一体化经营的世界级农牧业巨头。同时通过自下而上的挖掘,我们推荐优质种子股隆平高科(000998):水稻领先,玉米跟进,内生增长夯实行业龙头地位。

 (分析师投资咨询执业证书编号:李臣燕S0630511010002;李其东S0630512010001)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