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月期指或迎变盘临界点
□宝城期货 邓萍 何晔玮

 □宝城期货 邓萍 何晔玮

 

 本周期指升贴水的变化引人关注,延续两个月的期货贴水现象发生转变,重回至年初时12点左右的水平。与此同时,中证期货的空单持有量也一路上升,当月合约升水有利于空头套期保值,7月依然还处于分红密集期,根据粗略估算,当月合约升水超过15点的时候,理论上应该存在买现货抛期货正向套利的空间。另一方面,从远期合约和近期合约的价差来看,远期合约同时出现升水的现象,从一定程度上也显示出主力资金对后市较为乐观的情绪。根据对期指上市以来持仓结构和升贴水的观察,当期指价差改变原来运行规律,且持仓创新高时,市场情绪较为容易出现变化,指数短期止跌或者滞涨的可能性较大。

 期指总持仓再创历史新高

 近期股指期货四个合约的总持仓量不断攀升,从上周初的58921手增加至昨日的76026手,增幅达到29%,显示资金不断回流。此外,昨日期指总持仓量还突破了5月10日75444万手的历史高位,再创新高,暗示多空双方争夺激烈。

 根据历史经验,当期指总持仓创下历史新高时,期指行情较易发生转折,且行情拐点一般提前或之后于持仓“拐点”2-5个交易日,但该规则多数适用在行情已经调整了50-70个点以上的情况。如今年1月17日,期指四个合约总持仓在创下了59970手的高位水平之后,就正式结束了去年11月以来的下跌行情;3月1日持仓再创历史新高60806手,而此时期指也已经上涨了300多个点,之后市场行情出现转折;5月10日,在期指持仓突破前期高点后“拐点效应”再次显现。那么,本次期指在调整了280余点之后,总持仓再创历史新高,后期行情发生转折的概率较大。但是投资者需要警惕的是,行情转折点不会立即出现,市场风险仍在积聚。

 空头持仓集中度走低

 本周四,前20主力在7月合约上增加多单1502手,空单1939手,净空持仓较前一交易日增加了215手至8494手,处于5月下旬以来的较高水平,显示短期市场看空压力仍存。但是多空双方的持仓集中度(多空持仓与总持仓之比)却在不断走低,昨日空头持仓集中度降低了0.4%,多头持仓集中度降低了0.29%。与上周初相比,多头持仓集中度下降了0.79%,而空头持仓集中度是下降了2.55%,暗示多头对近期行情并不过分悲观,空头也相对较为谨慎。

 从单个席位上来看,多数席位的持仓变动幅度并不是很大。空头方面,中证期货再现大手笔,在周三减空单1496手之后,昨日再次回补空单1149手,持空单量8325手,重回空头排行榜首位。华泰长城、安信期货、金瑞期货、招商期货增加空单超过200手,而光大期货、国信期货、国泰君安、广发期货、海通期货、银河期货这六家席位是以减少空单为主,其他席位空单的变动幅度不大。整体而言,空头席位变现相对谨慎。在国泰君安、中证期货、海通期货和华泰长城这四家传统的空头席位中,国泰君安和海通期货的净空单分别减少了423手、48手,而中证期货、华泰长城的净空单分别增加了830手、443手,空方阵营分歧依旧。多头方面,昨日仅上海东证减少多单885手,其他席位均是以增仓为主,显示多头对于后市相对乐观。

 逆回购推升降准预期

 6月汇丰PMI指数继续走低,创下近7个月以来的新低,暗示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持续恶化,预计6月官方PMI指数也将有所下滑,宏观经济数据或表现疲软,市场对于经济增速下滑的担忧情绪不断增加。临近季度末,短端利率大幅上扬,市场出现对流动性放松的迟钝反应,但对资金短缺却相对较为敏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自美元5月份出现大涨以来,也已经出现了15%的跌幅,新兴市场国家汇率同样出现大幅贬值的迹象,欧元区流动性短缺一直是近期困扰全球市场的主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股指的主基调并未出现回暖的端倪。

 但是央行在间隔近两个月之后,重新在公开市场上开展了逆回购操作,或为市场提供一定的支撑。本周央行共计展开逆回购1250亿元,加上720亿元的到期资金,共在公开市场上投放了1970亿元的资金量,这是继1月20日以来最大的单周投放量。受逆回购的影响,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情况也有所缓解。周四,除隔夜利率小幅上升以外,其他品种均有所下降,一个月内的短期品种下降较快。央行的逆回购操作再次推升了市场的降准预期。此外,根据测算,1-5月外汇占款增量超过九千亿元,以此速度下去,如果单靠降准来对冲,年内降准次数可能需要5次之多。目前央行共降准两次,确实有再次降准的需求。7月,在经济数据疲软的情况下,经济与政策或将重新博弈,而政策放松力度的加大或进一步对期指形成一定的提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