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深港交易所牵手
拟推跨境指数产品

 (上接A01版)标志内地与香港的金融合作踏上新的台阶,并有助于推动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和改革发展,以及提升内地资本市场竞争力。

 合资公司初始注册资本为3亿港元,由港交所、上交所和深交所各出资1亿港元。三所在合资公司中占有相同股份,并计划在签订协议后3个月内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董事会将由9名成员组成,3所各派3名董事。联席董事长由上交所和深交所从其委派的董事中提名担任。港交所将从其委派的董事中提名合资公司的总裁。

 合资公司主营业务将包括但不限于:开发并对外授权指数交易产品、股票衍生品等;主要以三方市场交易品种为样本编制跨境指数;研究开发上市公司分类标准、信息标准、信息产品;市场推介、参与者服务、技术服务和设施建设等。

 合资公司成立初期,将会首先开发一个以跨境指数为主体的指数系列,并开发以该指数系列为基础的指数产品家族。该指数系列由一个主体跨境指数(以在港交所上市的大型内地股、在上交所上市的大型内地股和在深交易所上市的大型内地股为基础)、以这个跨境指数的内地成份股编制的A股跨市场指数和香港成份股编制的港股指数组成。该指数产品家族由该指数系列的股指期货和期权产品组成,并会在港交所衍生产品市场交易。

 李小加表示,三家交易所长期以来已在多方面开展了良好的合作,新设立的合资公司将为三所合作提供新的平台,同时推动内地和香港两地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上交所总经理张育军说,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扩大及人民币逐渐国际化,参与国际资本市场竞争将是我国的必然选择。加深与港交所合作,研究开发面向境外市场相关产品,对内地和香港都将是个双赢的结果。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表示,合资公司成立,有助于吸引境外投资者通过香港投资内地市场,也有助于提升内地资本市场对离岸产品市场的影响力,为对外开放提供有益探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