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产品或已透支未来涨势
□国泰君安期货 黄志强

 □国泰君安期货 黄志强

 

 进入6月份,农产品市场随同天气变得热络起来,豆粕成交再现400万手以上天量水平、玉米也重现100万手以上成交。不断上涨的价格还与疲软的工业品表现形成鲜明对比。农产品价格逆势走强原因何在?笔者认为,因天气因素导致减产预期增强,是6月份以来农产品上涨的主要原因。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农作物主产区中西部的部分地区遭遇干热气候,导致包括大豆、玉米和小麦在内主要作物的生长优良率出现下滑,其中玉米和大豆优良率更是降至历史低位水平,引发市场对作物单产下滑和总产减产的预期,进而在短时期内大幅推升农产品期价。

 今年一季度,因南美干旱造成大豆产量被大幅下调,大豆期价大幅上涨。较短时间内,北半球农作物主产国美国再度遇到干旱气候,且优良率出现明显下滑,从资金层面上看,过激性炒作容易造成短期的大幅攀升,上次南美天气炒作期间,净多持仓结构在略有下滑后再度快速攀升的可能性高,进而推升期价,若无种植面积预估较大幅度上调或优良率止跌攀升,期价短期较难快速回落,或只是透支部分未来涨幅。

 据1995年至今的USDA数据显示,下一年度农作物优良率首周值通常为该年度较高水平,随后因气候和生长进程而变化。5月21日和6月4日当周以来,2012/2013年度美玉米和美豆优良率分别为77%、72%、72%、66%、63%、56%和65%、60%、56%、53%,美国中西部干旱气候对农作物优良率是否缓解需要重点关注未来2-3周降雨情况。以1995/1996年度至今美豆优良率与期价走势为例,1995/1996、1999/2001、2002/2003和2003/2004四个年度优良率在6-8月间先下滑后攀升,但是最终优良率都低于50%,而同期期价尤其是2003/2004年度皆出现较大幅度上涨,2007/2008年度优良率持续下滑幅度较小,期价亦在商品牛市中大幅上涨;相比之下,优良率维持高位或者下滑相对较小后再度攀升的年度,期价多数出现下滑,例如2004/2005、2005/2006和2006/2007年度,同等情况下的玉米表现亦与优良率有较高相关性。期价能否延续上升甚至是突破2011年高位水平,优良率持续下调将是主导因素之一。

 近期关注事项主要是6月29日晚间公布的种植面积和季度库存报告。市场预期美国玉米、大豆和小麦的新年度种植面积分别为9609、7550和5667万英亩,均高于美国农业部3月种植意向报告中预估的9586、7390和5590万英亩;预期截至6月1日的季度库存分别为31.74、6.35和7.23亿蒲式耳,3月报告预估60.09、13.72和12.01亿蒲式耳。种植面积预估对玉米和小麦期价支撑较大豆强,亦是近期玉米和小麦强于豆类走势的关键因素。面积预估区间较大显示出市场分歧,若报告值未有超预期预估,期价可能再度回归优良率炒作。

 在农作物期末库存趋向偏紧格局发展背景下,欧债蔓延、全球经济放缓等外围因素仍旧是利空期价的关键因素,若优良率和美国农业部报告未能提供持续支撑,期价出现快速回落的概率将提升,否则将维持6月来上涨或年内高位区间运行态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