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重山半年涨幅归零 三信号七月翻身或现
宏观外围扩容期指 四座山压制A股
□本报记者 李波

 经过上周五和本周一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大跌,在2300点一线震荡两周的上证综指急速坠落至2200点上方。连续大跌后,沪深300市盈率创出历史新低,这令市场对2200点整数支撑的坚固程度寄予厚望。然而,在震荡了短短两个交易日之后,上证综指便在昨日以一根21点的中阴跌破了2200点。

 截至6月28日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195.84点。与2011年最后一个交易日(12月30日)的收盘点位2199.42点相比,股指下跌3.57点,跌幅为0.16%。这意味着,如果不考虑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涨跌,那么上证综指经过半年的运行后已经重新回到年初原点,尽管期间股指经历了两波反弹,但最终还是将涨幅悉数回吐,半年收益归零。

 其他指数分化显著。深证成指的表现明显强于上证综指,6月28日收报9383点,今年以来累计上涨464.45点,涨幅为5.21%;创业板指数收报711.14点,今年以来累计下跌18.36点,跌幅为2.52%;中小板综指收报5096.77点,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75.79点,涨幅为3.57%。

 外围方面,美国三大股指道琼斯、纳斯达克和标普500年内分别累计上涨3.35%、10.37%和5.90%;尽管欧债危机风波迭起,但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年内累计上涨6.50%,伦敦富时100指数仅累计下跌0.87%;恒生指数年内累计上涨3.21%,显著跑赢上证综指。尽管上半年A股一度领先外围,但5月中旬以来的持续下跌逐步扳平了优势,最终导致A股掉队于全球大部分股市。

 宏观外围扩容期指 四座山压制A股

 折腾半年,回到原点,A股的惨淡表现可见一斑。究其原因,宏观经济低迷对市场的压制首当其冲,欧债危机风波迭起则令谨慎情绪反复升温;此外,新股扩容脚步不断加快和股指期货的日渐成熟也导致指数始终难以向上突破。

 纵观2132点和2242点启动的两波反弹,市场人心不可谓不思涨,板块个股不可谓不强势,技术压力甚至一度被彻底忽视。而导致反弹失败的关键原因便是经济基本面对市场的困扰,股指掉头的时点均在月度经济数据公布前夕。由于2月经济数据对年初宏观及中观基本面的短期改善作出了“证伪”,因此市场在3月初迅速做出预期修正,拉开了2478点的下跌大幕。4月股指借力“金改”重启反弹,同样,4月经济数据的低于预期令股指自5月上旬掉头回落,6月以来更是在经济持续下行和中报业绩风险的双重困扰下连破2300点和2200点,创调整以来新低。

 缺乏宏观经济温床的A股本就缺乏抵抗力,欧债危机上半年风波不断更加对A股造成冲击。这其中,外围股市的大幅波动对于A股市场的心理冲击毋庸置疑,更重要的是,欧债危机不断升级导致全球资金避险情绪升温,国际热钱纷纷回流美元,对A股市场的流动性造成影响。在内伤难愈的情况下,外围的波动造成了A股对利好无视、逢利空大跌的局面。

 除了内外宏观环境的压制,扩容以及股指期货的影响不容忽视。今年以来,新股发行脚步并未停歇,前6个月共上市105只新股。尽管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近60只,但去年上半年上证综指一路上行至3067点,良好的反弹氛围之下资金面相对充裕。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市场受制多重困扰,场外资金迟迟不愿进场,新股的持续发行进一步对流动性带来“抽血效应”。

 此外,上市逾两年的股指期货日趋成熟,做空机制提供了在下跌市场中的赚钱机会,A股单边市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特别是,股指期货的参与者多为资金量庞大的机构,而大多数散户则只能在现货市场做多,“空军”实力的雄厚对股指的上行形成阻力。

 等待预期明朗 “七翻身”或再现

 在跌破2200点整数关口之后,股指下一步似要挑战2132点前低,“六绝”魔咒淋漓尽致地应验。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估值的不断下移、经济数据的明朗以及中报业绩的披露,市场悲观情绪的宣泄短期有望趋近尾声,在连续下跌之后,“七翻身”有望重现。

 首先,此番“六绝”缘于多重利空集中爆发,比如对6月份经济数据的担忧、对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风险的悲观、季末银行间资金面紧张导致的“挤出效应”等。既然对于经济、业绩等重要预期的交汇令投资者情绪变得谨慎甚至恐慌,既然资金面紧张在很大程度上缘于季末效应,那么,7月份经济数据和中报预期的逐步明朗以及资金面度过紧张峰值,就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市场目前脆弱的心态。特别是,近期市场对7月降准的预期有所升温,如果预期兑现有望对市场带来一定支撑。随着不确定性的陆续消除,7月市场即使不翻身,至少也“有底”了。

 其次,就主要券商对下半年市场的展望来看,尽管多空交锋激烈,但多空双方却几乎都认可市场会在三季度出现一波反弹。这主要缘于经济或在三季度出现小周期改善,政策累计效应在三季度的显现也将令“政策底”得到肯定和强化。因此,不论经济是否在二、三季度真正见底,市场会否反转向上,三季度的“反弹浪”都应该值得期待。

 另外,尽管估值底一再被击穿,但步步下移的估值无疑会构成愈来愈坚固的支撑。截至昨日,沪深300市盈率(TTM法)降至10.07倍,再次刷新历史新低,而10倍的整数关口在理论上应该成为重要的估值防线。何况,与2132点相比,当前经济底渐行渐近,财政政策开始加码,货币政策放松启动,只要经济数据和中报不出现明显的超预期恶化,那么估值继续大幅下行的概率就不会太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