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零点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资零星“回流”
集中“逆流”难现

 制造业回流美国条件初具,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外商投资企业大规模撤出中国的情况。欧美再工业化对中国吸收外资的影响尚需进一步观察。

 惠而浦公司大中华区相关人士表示,惠而浦将部分业务撤回美国主要是响应美国政府提振就业的一系列政策。

 惠而浦在美国格林威尔设有主要生产KitchenAid品牌立式搅拌器的工厂。该搅拌器体积较大、定位高端,零售价格至少在230美元,没有外包到海外去生产。因此,将零售价39美元左右的手持式搅拌器迁回本土,惠而浦可以利用现有的工厂以及供应商。

 此外,迁回本土可以更及时地生产出市场需要的产品。如果零售商突然提出想要不同颜色或不同设计的产品,惠而浦能够在一两周之内交货,而之前从中国工厂生产并运回调整后的产品,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

 惠而浦此举并非孤例。综合媒体报道和多方采访,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福特汽车公司陆续从中国、日本和墨西哥撤回了部分岗位,并计划到2015年在美国本土投资1600亿美元;英特尔公司不断在美国本土的生产和研发砸入重金,未来5年,英特尔和IBM等公司计划联合投资44亿美元在纽约建立半导体研发中心,研究下一代芯片技术。此外,一些小企业已经或打算迁回美国生产。比如,某耳机厂商、照明器材商已将部分或全部业务从中国迁回美国。

 根据美国咨询公司埃森哲调查,受访的北美制造业经理人有约61%表示,正在考虑将制造产能迁回美国,以便更好地匹配供应地和需求地。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认为,制造业回流美国已初步具备条件。首先,从美国来看,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政府实施了一系列制造业振兴政策,其效用开始显现。其次,从跨国企业来看,他们也需要调整战略,平衡市场风险,不能把重心集中在一个地区。再次,从制造业来看,其发展趋向于高新技术和制造业相结合的模式,相较于中国,美国在人才、技术等方面明显占优。

 商务部副部长王超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再工业化对我国吸收外资的影响还未显现,但其影响肯定存在,尚需进一步观察。

 “从江苏来讲,无论是从面上,还是从点上,目前都找不到欧美再工业化冲击的迹象。”江苏省商务厅外资管理处处长王存说,“我看到有报道说卡特彼勒回归美国本土,但在江苏,卡特彼勒是扩大投资的。”

 卡特彼勒今年3月宣布提升在徐州生产基地的液压挖掘机产能,并计划于2014年初开始生产轮式挖掘机。

 王存说,从目前个别撤资的中小项目来看,这些项目基本上来自亚太地区,主要是因为市场环境变化、公司自身问题撤走的,且规模很小,可以忽略不计。

 在王存看来,外资特别是在中国发展了多年的外资企业做出撤出决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企业面临的市场如果是中国市场、亚太市场,怎么可能撤回美国生产再运回中国销售呢?其次,企业生产需要一个庞大的供应链,你想走,别人(供应商)就会跟着你走吗?”他反问道。

 对于外商直接投资锐降的背后是否隐藏着再工业化冲击魅影的说法,王存说,从数据上看,今年以来,江苏省实际吸收外资尽管同比有所增长,但增幅比去年有所收窄。这主要是受经济下行的影响,与发达国家再工业化不存在必然关系。而且,尽管目前外商投资的项目数是减少的,但外资对单个项目的投资金额是增加的。这一方面反映了外商投资更趋谨慎,另一方面反映了外商对看好的项目会加大投入。那些在中国有较完整产业链的跨国公司,目前在江苏的投资便呈现这种趋势。

 根据中国投资指南网的统计,1-5月,我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211.76亿美元,同比下降4.7%。其中,美国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571家,同比下降4.52%,实际投入外资金额12.89亿美元,同比增长0.29%。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同样认为,外商直接投资的下滑主要是经济不景气导致资本避险情绪严重,使资本输出国减少了对外投资。从资本输入国来看,欧美再工业化对资本输入国短期影响显现,但这种影响较为有限和短暂,待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后资本流入会出现好转。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也强调,根据商务部监测,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外商投资企业大规模撤出的情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