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期性问题难逾越 铜价将再寻底部
□银河期货 车红云

 □银河期货 车红云

 

 2012年上半年国内外铜市表现并不乐观,除了1月份的反弹外,铜价缺少进一步的回升力量,即使在传统的消费旺季,铜价也未能打开上行空间,并且在淡季来临之前就已经开始下行。上半年铜市总体表现令人失望。对于下半年,我们仍不乐观,尤其是考虑到明年供应问题将彻底得到解决,铜价压力将不断加大。

 首先,全球经济致命点在于缺少增长点。2012年年初铜价快速反弹与各国的积极救市有很大关系。但令人失望的是,年初经济反弹趋势未能持续,从3月份开始,全球经济增长乏力迹象开始显现。美国4、5月份新增就业人数只有7.7万和6.9万人,失业率出人意料地上升到8.2%,制造业和非制造业指数全部掉头向下,占美国经济70%以上的消费也出现疲软状况。欧洲制造业和非制造业均陷衰退。与此同时,欧债问题继续扩散并不断冲击全球经济。中国仍处于房价与经济增长放缓的两难中,二季度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零售增幅继续放缓,政府表示要稳增长,但在5、6月份房屋成交和房价反弹之时,人民银行、银监会、住房城乡建设部纷纷表示房地产调控不放松。

 二季度全球经济显现出增长疲软迹象,对于全球经济前景,我们并不乐观,因为经过2009-2011年的救市后,全球面临着一个最大的问题,那就是任何产业都面临着产能严重过剩、需求严重透支,全球经济的根本问题是缺少经济增长点!面对居高不下的债务问题,各国救市措施越来越有限,再考虑到目前产能全部过剩,消费已经严重透支的情况,即使出台新的刺激政策对实体的作用也会极其有限,我们认为未来全球经济将在增长缓慢和二次衰退中进行选择。

 其次,全球供应正在走向过剩。一是全球消费增长放缓。上半年中国铜消费疲软成为铜价下行的最主要的原因。中国用铜企业备感压力,今年前5个月中,占铜用量15%的空调行业产量增幅只有2.5%,远低于去年同期的39.4%。占消费40%的电力行业也没有好的表现,电力设备同比下降8.7%,去年为23.4%;变压器增长2.86%,去年为7%,电缆为10.4%,去年为27.4%。另外中国新房开工率同比下降4.3%,去年为23.8%,中国铁路投资同比下降41.6%,去年同期为增长18.3%。由此可见,上半年中国铜消费增幅不及去年的一半,过剩量将超过40万吨,由于基数原因,下半年增幅降速会放缓,但难改疲态。中国消费占全球40%,中国因素将使全球铜消费的增幅至少减少1.2个百分点。考虑到今年欧洲经济衰退,美国增长有所恢复,全球铜消费增幅将比2011年至少减少1.5个百分点,估计在2%左右。

 二是铜的供应瓶颈问题正在得到解决。由于矿石品位下降以及生产中断等原因,上半年铜矿供应增长不如预期,但全球主要的生产商纷纷表示下半年产出将回升。再考虑到今年新劳工谈判较少,新增产能在40万吨以上,估计全年铜矿增幅会达到4-6%,精铜的产量将从2011年的3%调高到3.5%。因此2012年全球铜的基本面将基本平衡。2013年、2014年全球铜矿新增产能将得到集中释放,铜的基本面将结束从2003年以来的短缺状况,进入过剩时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