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中证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湾电子业绩喜人 行业回暖趋势强化

 5月份以来,台湾电子行业营收表现良好。结合行业其他数据和事件,我们认为电子行业的积极因素正得到持续的强化和累积,近期的负面因素不足以改变行业回暖的大趋势。

 5月业绩喜人

 TEJ(台湾经济新报)数据显示,5月份台湾地区电子行业合并营收同比增长1.5%,增速较4月份上升5.95个百分点,继今年3月份以后,同比增速已经连续两个月改善;环比增长4.33%,基本上延续了今年1月份行业见底之后逐月改善的趋势。

 分行业来看,5月份PCB、LCD、IC封测、IC设计、晶圆制造行业的营收同比增速都较4月份有所提高,进一步验证了半导体行业的回暖趋势。

 PCB行业合并营收同比增长19.66%,行业龙头健鼎科技近3个月业绩持续改善,5月份营收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与此同时,PCB行业先行指标BB值连续4个月高于1,因此PCB行业回暖的趋势基本可以确定。

 晶圆制造行业5月份合并营收同比增长7.37%,增速较4月份大幅提高7.96个百分点,是台湾电子八个细分子行业中,回升趋势最为明显的。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5月份营收增幅达到20.24%,环比增速连续3个月都接近10%,回升势头强劲。台积电业绩表现优异主要是因其先进制程产品供不应求,台积电已经着手准备20奈米和14奈米工艺,预计市场份额还将有所提高。

 增速下滑的两个子行业是手机和触控面板,但这更多是公司自身原因,与行业关系不大。台湾手机龙头HTC日前已经大幅下调二季度营收预测达13%,由于HTC硬件、软件和销售渠道方面仍需完善,且主要竞争对手苹果、三星新品手机下半年都将发布,HTC面临的竞争压力巨大。

 行业回暖趋势强化

 5月份台湾电子良好的营收表现,进一步验证了电子行业回暖的大趋势。结合行业其他数据和事件,我们认为电子行业的积极因素正得到持续的强化和累积,近期的负面因素(如库存可能会抬高、部分终端需求不及预期、欧债因素、部分领域产能仍显过剩)不足以改变行业回暖的大趋势。

 积极因素方面,从国际上来看,北美半导体订单出货比连续3个月高于1,订单情况连续7个月改善,出货情况也在今年2月份开始触底反弹;4月份全球半导体月度销售额得到改善,除了欧洲地区之外,美洲、日本和亚太地区回暖幅度还都比较大;TFT-LCD行业营收自去年年中开始触底反弹;PCB行业订单出货比连续4个月高于1,说明行业订单状况尚可。

 从大陆情况来看,电子信息产业的毛利率开始回升,显示行业盈利能力有所提高;大陆通讯器材类产品零售额5月同比增长26%,远远高于社会零售品销售总额13.8%的增速;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13.3%,较4月份提高1.9个百分点;终端方面,5月份笔记本出货量同比大增17.54%,手机出货量增长10.98%,说明需求正在逐步好转。

 负面因素包括:北美电气和电子产品库销比今年以来持续提高,4月份库销比已经达到1.33,部分行业的库存可能会升高;有市场预测机构调低了今年的PC出货量;5月份欧债危机有所恶化;部分环节产能仍显过剩等。

 研究中心认为,部分行业库存会提高,或是因为看好后市主动备货所致,预计北美地区库销比会随着销售额的提高有所降低;欧洲地区半导体份额在全球占比不到15%,对全球半导体行业直接影响不会很大;目前部分终端需求不旺,可能是厂商预备新品主动调节所致,下半年苹果、三星、亚马逊新品将有望引领消费电子热潮;部分环节产能的确有所过剩,但行业扩产的最高峰是2010年,产能在2011年集中释放,2012年产能供过于求的状况应当较2011年有所缓解。

 (小贴士:TEJ资料范围涵盖亚洲九个主要市场,包含上市公司的财务及其他相关资料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