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避险情绪让位基本面 港股短线面临阻力
□香港智信社

 □香港智信社

 

 全球瞩目的希腊二次选举初步结果揭晓,新民主党或将与社会主义运动党联合组阁,至此,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大大降低。受此消息提振,周一亚太区主要股指全线上涨,恒生指数早盘大幅高开,但午后受到内地A股表现疲弱拖累而升幅收窄。伴随着希腊大选尘埃落定,短期内基本面因素或将取代避险情绪而左右全球金融市场运行,美联储本周议息将成为接下来全球市场关注的焦点,港股持续上攻动能有限,后市或将于19000点上方震荡整固。

 恒生指数周一收报19427.81点,上涨193.87点,涨幅为1.01%;大市交投出现萎缩,仅成交480亿港元。中资股与大市同步上涨,国企指数与红筹指数涨幅分别达到0.76%和1.27%。

 从盘面上看,个股呈现普涨格局,各分类指数涨幅均在1%左右。中资银行股与地产股的走势延续了近期的分化格局,恒生中国H股金融行业指数仅上涨0.74%,跑输大市,其中,工商银行逆市收跌0.45%。尽管估值具备吸引力,但投资者对于中资银行股未来的盈利预期并不乐观,尤其是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之下,银行的利差收入或将受到挤压,这也是近期内地央行降息之后中资银行股遭受沽压的主要因素。

 与中资银行股的弱势相对应的是中资地产股近期持续受到资金追捧,政策面的放松以及楼市成交的回暖激发了该板块的做多热情,周一蓝筹地产股中国海外发展再度扬升2.71%,盘中创出2010年4月份以来的股价新高。摩根大通发表研究报告则表示,在5月内地房价续降背景下,预测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放松,并维持今年全国房价下降5%-10%的预测。该行称,目前政策趋松不会直接令楼市受益,但融资成本的降低及市场流动性改善可以间接缓和地产业压力。部分开发商融资已然不易,未来几个月房价继续下行会迫使其出局,地产业会出现整合。

 此外,港交所日前公布,与LME签订框架协议,拟以13.88亿英镑现金收购LME。由于主流机构认为其收购代价过高,港交所股价昨日大幅下挫4.45%。摩根士丹利发表报告认为,港交所以往绩市盈率180倍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即使LME下月落实调高收费,令上述收购价相对备考盈利市盈率降至60倍,但仍属昂贵,因此维持减持评级。至于以银行融资支付交易,估计会令港交所负债比率提升至2倍,需发行新股以抵消相关影响。

 展望港股后市,希腊选举结果令全球风险偏好提升,短线而言基本面因素或将取代避险需求而成为左右金融市场运行的关键。就美元而言,避险需求对其的支撑或将消失,美联储本周的议息会议成为决定美元运行的关键,美国5月份CPI同比增幅回落至2%之下,再考虑到近期披露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低于预期,投资者憧憬美联储推出QE3,然而,种种迹象表明,此次议息延续扭转操作的可能性更大,因此,美元短线或暂时方向。对于港股来说,上周以来的升势或已在很大程度上透支了希腊大选的预期,短线持续向上将面临阻力,预计后市或将于19000点上方整固,而其所面临的主要风险仍是来自西班牙、意大利等“欧猪”国家所带来的负面消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