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ST远东重组梦破灭
□本报记者 张洁

 □本报记者 张洁

 

 暂停上市已有两年之久的*ST远东(000618)几度寻求变身却仍未果,公司19日发布公告称,由于光伏产业市场环境短期内不容乐观,公司拟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这是*ST远东去年因遭遇房地产宏观调控而放弃变身房地产股后再逢时运不济,公司谋划的重组梦最终破灭。

 公告称,由于太阳能光伏为代表的新兴能源产业的市场环境近年来已发生重大变化,短期内市场行情不容乐观,本次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难以继续推进。为了维护全体股东权益,*ST远东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同时,公司还承诺,未来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2011年5月,面对日益加大的房地产调控力度,*ST远东决定撤销此前提出的全资收购沈阳云峰投资公司的重组方案。去年7月6日,公司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提示性公告》,公司拟以定向发行股票方式吸收合并四川永祥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去年10月18日,公司发布重组方案,公司拟以发行价格3.33元/股向四川永祥发行11.87亿股股票,收购完成后,*ST远东的控股股东将由物华实业变更为通威集团,公司也将变身能源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2月,通威股份(600438)通过收购永祥股份而开始涉足光伏产业。两年后,通威股份以国内多晶硅价格大幅下降而导致永祥股份盈利能力受到影响为由,将其持有的永祥股份50%股权转让给通威集团。2011年7月,通威集团拟将永祥股份以借壳*ST远东方式再度把光伏资产推向资本市场,并欲实现通威集团坐拥两家上市公司的梦想。

 随着*ST远东与通威集团筹划近一年的重组方案终流产,通威集团拟通过注入永祥公司从而实现借壳上市的计划也化成泡影。

 据了解,*ST远东因自2006年起连续三年亏损,已于2009年3月被暂停上市,公司此前主营业务为服装生产加工。2009年7月,公司启动首次重组方案,拟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收购沈阳雅都100%股权,欲转型房地产开发公司。由于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力度不断加大,2011年6月23日,公司收到证监会通知将终止审查资产重组事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