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巨额保证金酝酿盘活
大型券商试水保证金账户产品
□本报记者 朱茵

 □本报记者 朱茵

 

 证券公司保证金账户产品试点再下一城。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大型券商的首只保证金产品“国泰君安现金管家”即将面世,预计6月底在国泰君安证券的全国近200家营业部发行。这是大型券商推出现金管理产品的首个试点。此前,信达证券曾推出类似“现金宝”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大型券商首次推出此类产品,全市场逾8000亿元保证金有望盘活,为券商今后进行产品开发和投资服务创新提供了广泛基础。

 增加保证金额外收益

 以往,投资者不买股票的闲置资金在保证金账户中只能获得0.4%的银行活期存款收益。作为证券公司推出的创新型现金管理产品,保证金账户产品备受投资者关注。此类产品在不影响投资者正常证券交易的前提下,收盘后将签约客户的闲置保证金投资于银行协议存款等高安全性的固定收益类资产,获得高于活期存款利息的收益。多家大券商表示,正在积极推进保证金类管理产品,华泰证券、银河证券等相关产品均在申报中。

 国泰君安“现金管家”类似于银行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推广期规模上限为50亿元,首次认购的起点为5万元。与现有的货币类产品相比,“现金管家”对投资范围的规定更加严格,久期更短,信用等级更高,流动性更好,从而控制投资风险,产品安全性较高。该产品还设置了预提业绩报酬机制,通过业绩报酬的预提和释放提高产品的安全性和收益的稳定性。如果当期年化收益率低于“活期利率+0.5%”,则释放已预提的业绩报酬。

 有券商介绍,此类保证金产品的流动性非常高,参与产品的资金可当日实时用于证券交易,次日可取现,不影响证券账户的正常交易。国泰君安证券表示,在出现巨额退出时,该公司可以以最高限额自有资金50亿元参与计划,以提供流动性支持。与其他货币类产品相比,此类保证金产品的操作更为灵活和方便,一次签约就可实现循环滚动申购和赎回。

 推进券商业务创新

 根据券商年报数据,截至2011年底,国泰君安证券的客户资金存款高达408亿元,在所有券商中位居前列。此外,银河证券和华泰证券的类似产品也在申报中,仅上述三家券商拥有的客户资金存款就高达上千亿元。

 在目前的保证金第三方存管制度下,投资者大量未盘活的保证金为博取收益在券商账户和银行账户间来回搬家。推出保证金管理产品能把资金留在保证金账户上,有助于把更多的钱留在股市里,这为券商今后进行产品开发和投资服务创新提供了更广泛基础。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证券业创新大会的召开,证券市场迎来了全面的制度创新和“放松监管”的历史良机,券商资产管理业务具备良好的制度环境和政策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