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希腊大选结果对黄金利好有限
□中信建投期货 朱遂科

 □中信建投期货 朱遂科

 

 由于避险功能弱化,希腊选举原本利好的结果反而让黄金反弹势头遭到遏制。未来黄金价格能否企稳并重返高位,关键仍要看主要经济体的宽松货币政策能否推出。

 一般来说,黄金具有避险保值的功能,而近几个月以来的全球金融市场可谓愁云惨淡。欧洲方面,此前希腊一度有退出欧元区的风险,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欧元区国家同样债台高筑;美国劳动力市场迟迟不见好转,经济复苏乏力;中国不仅下调了经济增速目标,GDP增速也已开始放缓。从避险功能的角度来看,黄金利多因素依然存在。但现实却是金价四个月以来表现持续低迷,回撤幅度一度超过了15%。

 要解释这种现象首先要澄清一个误区,即黄金的避险功能并不是无限的。一般来说,黄金是抗通胀、滞涨的利器,能规避由通胀引发的经济危机,但很难规避通缩带来的风险。2008年金融危机中金价下跌28.7%,其原因就是金融危机导致经济紧缩预期大增,而通缩的结果是纸币(信用货币)价值上涨,相对应的是黄金(金属货币)的价值下跌。此外,纸币有利息作为固定收益,而黄金不但没有,相反还有贮藏保管的费用产生。

 从近期金价走势也可以发现,宽松货币政策对黄金的影响力极大。6月1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表现惨淡,失业率回升,市场对美联储再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的预期升温,使得国际金价当日升幅达到了3.7%,一扫前期颓势。希腊大选前的一周,尽管大选结果充满不确定性,但从日本到英国在内的各国央行都在为希腊周日大选后可能出现的金融动荡作准备,欧洲央行暗示将降息,英国将购买资产。20国集团(G20)官员表示,如果希腊大选结果导致金融动荡,各主要央行准备通过提供流动性稳定市场。黄金在宽松货币政策预期的推动下,持续反弹回升至1620美元/盎司上方。

 因此,决定金价走势的关键因素仍在于全球主要央行特别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而从目前看,中国在通胀压力减轻之后已开始进入降息通道;欧元区为解决债务危机,宽松货币政策不可避免,刺激政策也箭在弦上;美国受制于劳动力市场的疲软,在CPI走低之后,新一轮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正在升温,摩根士丹利甚至预计,即将到来的美联储6月份利率会议将有80%的几率推出进一步的非常规货币政策。

 毫无疑问,希腊新民主党的胜选将极大的缓解金融市场紧张情绪,避免了在极端避险情绪下,黄金遭到抛售而走低的命运。不过接下来希腊新一届政府与欧元区关于援助条件的谈判难以一帆风顺,加之西班牙、意大利等国接踵而至的债务风险,欧债前景还未到一马平川之际。笔者预计,本周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将成为黄金走势的转折点,届时美联储启动变相宽松政策的可能性较大,黄金也有望依托1550-1600美元的底部展开反弹并可能重返高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