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中证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桑德环境 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桑德环境(000826)固废处置业务的市场规模处于快速增长期,在建和拟建项目总额超过41亿元,预计今后几年公司业绩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固废处理市场不断扩大

 公司目前业务主要分两个方面:一是固废处理业务,包括固废处置项目总承包即EPC项目和固废处置项目投资运营即BOT项目;二是水务业务,包括污水处理业务和自来水供水业务。2011年营业收入中水务占比15.5%,固废处理业务占比83.94%。

 环保是政府主导的行业,政府日益重视,资金投入也大幅增加。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显示,十二五期间全社会环保投资需求约3.4万亿元,较十一五期间增加121%。而5月初发布的《“十二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的建设规划》也表明,到2015年,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生活垃圾将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设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以上,总投资2636亿元,较“十一五”增长205%。

 另外,“十二五”环保规划明确将环境保护纳入地方各级政府政绩考核,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因此,十二五乃至更长的时期内,我国环保产业面临良好的发展前景,这为包括桑德环境在内的环保类公司提供了巨大发展机遇。

 BOT项目将成业绩增长点

 公司固废业务建设项目分为两类:一是固废处置项目的总承包即EPC项目;另一类即BOT项目,建成后公司将作为业主进行经营管理。据了解,公司目前在建和拟建的BOT项目超过8个,总金额约41亿元。如果加上正在建设的EPC项目,金额还要高不少。当然,由于项目建设期大多在两三年左右,因此,这些项目的收入将在今后不同年份确认。

 BOT项目的大量实施,表明除了固废处理工程总承包外,固废领域的投资运营业务将成为公司的重点之一。几年后,公司经营收入中将会有来自固废处理运营方面的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固废处置已经从最初的城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发展到焚烧发电,未来将进一步走向细化和多元化发展。如餐橱垃圾处理方面,淮南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投资额1亿多元,日处理餐厨垃圾200吨;污泥处理方面,西安环保电厂日焚烧污泥400吨(分二期);工业及医疗危废处理方面,已有湖北省工业及医疗危险废物集中处理工程等多个建成的项目。此外还有填埋气发电、废旧汽车及家电电子物品的回收利用等。

 随着公司在固废处理上的技术日益成熟和完善,多个细分领域的拓展将使公司在固废市场上具有更大的竞争力。

 水务业务贡献稳定收入

 公司水务涉及14个子(孙)公司,其中10个是污水处理,4个是自来水供水。近年公司该业务经营较为稳定且盈利能力较强。

 2010-2011年公司污水处理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9.12%和36.3%,给水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5.74%和31.42%。从毛利率看,水务盈利能力比较高,预计未来仍将保持较高的毛利水平,成为公司稳定的利润来源。当然,水务收入的绝对量占比将继续下降,因为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重点是固废处理,而水务将限于目前的几个地区特别是湖北省内,不再向外扩张。

 数据显示,最近四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简单平均为46.79%,归属净利润简单平均增长36.73%。我们分析,公司今后几年实现这样的增长速度是基本有保障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