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等待政策累积效应释放
□华泰证券 郝国梅

 □华泰证券 郝国梅

 

 经过持续的下跌和上周指数的盘稳,A股系统性风险有所减弱。希腊短期大选结束,令其短期内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大为降低。国内国际环境转暖,政策累积效应等待释放,未来政策和经济下行的博弈还将持续,市场将在“希望”和“失望”之间不断摇摆,短期内指数的扬升空间不大,但是个股仍存在结构性机会。

 “外压”缓解 个股活跃

 周一受到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这一正面消息刺激,加上上周末外围股市造好,沪深两市股指均高开震荡攀升,尽管全日指数涨升空间不大,但是个股保持普涨态势,建筑装饰、环保水务、通信传媒板块强势上扬,医药股继续稳步上攻,而前期跌势不止的煤炭股也出现企稳反弹。美中不足的是,两市成交依旧维持缩量状态,沪市单边继续维持在600亿元的低量区域,无量上攻,暗示市场仍处于相对谨慎的状态。

 政策宽松

 继续博弈经济下行

 央行在6月上旬突然启动降息这一货币工具,政策放松的预期得到进一步验证,但是因为涉及不对称降息,利率市场化的预期导致银行股遭到一定的沽压,上证综指顺势再度下破2300点。其实,与其说是市场担心银行股的业绩,不如说在降息的背后投资者更关注经济下滑的压力。如数据显示,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932亿元,较4月份明显反弹,好于市场预期,但新增贷款中票据融资占较大比重,显示实体经济的有效信贷需求仍疲弱。但是,在不乐观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部分数据也在向好的方向转变,如进出口数据环比的上升,5月地产销售数据的向好等等。尽管我们还不能明确判断经济底何时到来,但是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判断市场是否见底应该用领先指标即政策放松,而不应该用滞后指标经济见底和盈利改善等,这一点应该是明确的。

 从境外市场看,希腊短期大选结束,支持紧缩政策的保守派政党获胜,短期内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大为降低。国内国际环境转暖,政策累积效应等待释放,我们对短期走势并不悲观。

 大宗交易井喷

 B股现积极信号

 上周B股市场出现大宗交易井喷现象,据不完全统计,周三、周四两日共有45只B股在大宗交易平台发生46笔大宗交易,累计成交金额超过9000万港币。市场公认的优质B股如伊泰B、招商局B、万科B、张裕B、中集B和长安B等均发生大宗交易,从本次增持的机构看,龙虎榜上不乏QFII的身影;与B股如出一辙的是,上周A股市场也出现QFII大举介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现象。从机构类型和交易风格看,QFII无论是介入B股还是A股,或以中长期持有为主,也许意味着QFII对当下市场投资价值的认可。

 下跌空间有限

 关注政策扶持板块

 年内从2132点到2478点高点、从2242点到2453点以来的两波反弹,多空交织,2300点一线成为市场运行的中轴区域。短期来看,市场仍在2300点附近纠结,随着利空的逐步释放,银行和煤炭等权重指标股基本止跌回稳,目前看多方略占上风,市场再度大幅下跌的空间极为有限。

 从成交量看,近期沪市单边成交持续维持在700亿元以下水平,场外资金介入不明显,市场自身力量仍然很弱,市场整体气氛和资金态度依然维持谨慎态势。即便是政策大力扶持的行业,如此前的高铁,近期的环保,走势也并不是持续强势,导致市场不能形成持续明显的趋势,无趋势的市场使得无风险获利成为相对困难的事情。

 在转型阶段,既能保证投资得到有效增长,又能顺应发展新型产业的政策需求,市场对环保行业的政策期待远远高于高铁、钢铁等过剩行业,近期环保水务板块的全面启动就是最好的例证。未来板块受政策推动的趋势并未改变,后续低位反复放量的环保股值得持续关注。另外,同样受到政策刺激的汽车、新能源个股也值得期待;而订单有保证的智能消费电子板块在市场反弹时也会有阶段性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