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雷桑田建议家族企业
采取过渡性管理措施完成传承
周少杰

 香港英商会副主席雷桑田日前在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联合光大银行举办“香港城市大学CEO论坛”上建议,家族企业完成企业传承时,可采取过渡性管理。

 雷桑田在调研中发现,约有三分之一的家族企业面临着企业传承的问题,包括代沟、接班人经验不足、缺乏战略方向等。其中,56%的家族企业不愿意聘请职业经理人。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A股上市公司中家族控股的企业约占37%,家族企业企业主平均年龄超过50岁的占比约40%。

 雷桑田建议,家族企业完成企业传承可采取过渡性管理,即在完成企业传承过渡期,企业聘用有经验的职业经理人,尤其是有过总裁、营运总监或财务总监职业经验的经理人管理公司。“这样做有几个好处,一是马上解决短缺人才的问题;二是解决临时行政总裁的问题直至传承人选定;三是协助培训传承人直至传承人有能力接任;四是职业经理管理和系统知识能移转至传承人。”

 香港Mastermind Strategy Advisors首席执行长何华真表示,家族企业的传承需要发展和壮大,最重要的是保持企业竞争力。“如果传承人不能做到发展壮大企业,还不如把企业卖掉。”他建议家族企业进行企业资产化,拆分成不同业务子公司,每个子公司各聘用CEO。(周少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