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联储或继续“扭转操作”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美联储19日将召开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考虑到扭转操作本月即将结束,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表现逊于预期,欧债危机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市场对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QE3)的呼声渐高。

 分析人士认为,从降低信贷成本、释放流动性、支撑经济增长等方面看,美联储实施新的资产购买计划带来的实际效果可能相当有限,还会带来令人担忧的通胀副作用,因此,短期内祭出QE3的可能性不大。相比之下,延长扭转操作或是美联储政策工具箱中的更好选项。

 去年9月,美联储宣布推出总额4000亿美元的扭转操作,在买入6年至30年期公债的同时卖出同等数量的3年和更短期限的公债。据国际清算银行估计,该项政策可能压低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约0.85个百分点,与QE2成效相似。

 重要的是,扭转操作是对美联储现有资产组合进行结构性调整,没有新印钞票,引发高通胀的风险较低。而推升通胀恰恰是此前两轮量化宽松政策备受质疑的地方。

 如果美联储再推扭转操作,规模料不会超过上一次。资料显示,目前美联储持有的短期公债规模不到2000亿美元,这令其“卖短买长”的操作规模受到限制。此外,选择继续实施扭转操作后,美联储很可能重点关注住房抵押贷款支持债券的置换,以定向支持房地产市场,为美国经济复苏提供支持。

 其实,美联储的政策工具箱里还有其他选项,如进一步延长低利率政策实施周期的前瞻指引,或下调现为0.25%的法定准备金和超额准备金利率,或下调现为0.75%的银行贴现率等。不过目前美联储已经承诺将零利率周期“至少维持到2014年末”,对于市场而言该政策的有效性将随着周期的延长而递减,因此这一选项不会是美联储政策工具箱中的首选。而后两项措施成本大于收益,对美联储而言吸引力也不大。因此,如果美联储准备实施新的宽松措施,继续延长扭转操作当是最可能选项。

 事实上,对当下的美国经济而言,关键在于提振企业和居民对经济复苏的信心,从而推动居民增加开支,促使企业加大投资、增加就业。能对这一点起到作用的,应该是弹性的财政政策。不过,在11月总统大选尘埃落定前,美国财政政策预计仍会处于相对真空状态,因此刺激经济增长的担子还将落在美联储肩上。

 在欧债问题持续发酵、新兴市场经济增速下滑的情况下,投资者纷纷涌入被视为“避风港”的美国国债市场。避险情绪高涨支撑美国国债需求,推动国债收益率连创历史新低。考虑到信贷成本已经没有太大下降空间,资金大量流入美元资产也保证了市场拥有较充足流动性,在此情况下美联储并没有太多政策施展空间。对QE3加以保留以备经济面临更严重威胁时再启用,应是合理选择。

 眼下虽然美联储内部对实施额外宽松政策分歧明显,但欧洲形势的不断恶化令美国金融市场承压。一旦金融市场紧张局势升级,美联储将不排除动用手中工具予以回应。由于传统的暑期假日即将到来,欧洲可能出现一段时间的政策真空期,加大了市场爆发突然性风险的可能性。美联储对此将不会掉以轻心。从这一点上看,如果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并蔓延,美联储很可能在8、9月份有所行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