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惕新兴经济体风险发酵
□张茉楠

 □张茉楠

 

 新兴经济体风险已开始进入评级机构的视野。标普近日警告,由于经济放缓、外部流动性恶化以及财政风险加大,印度评级前景展望已出现下行压力。目前印度的长期主权评级为BBB-,是投资级评级中的最低一级,该国未来一旦被降级很可能产生较大的溢出风险。

 印度的风险突出表现在货币贬值和资本外流,这在一些新兴经济体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今年第二季度以来,随着欧债危机动荡升级以及对全球可能出现“二次衰退”风险的担忧,全球恐慌性情绪加剧,国际资本纷纷从新兴市场和高风险资产撤出,转而涌向被视为比较安全的资产。

 以金砖国家为例,巴西降息幅度居金砖四国之首,而与降息相伴的是巴西股市基金资金大规模流出,该数额已经接近2008年水平。同样遭遇资金大量外流的还有俄罗斯,根据俄央行数据,今年前5个月俄资本净流出46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4.4%。

 伴随着资本净流出,新兴股市和其本币持续出现下跌。今年4月以来,巴西雷亚尔、印度卢比、俄罗斯卢布、南非兰特、墨西哥比索、韩元、土耳其新里拉等新兴经济体货币对美元均出现明显的贬值趋势。新兴市场股市表现也普遍差于发达国家资本市场。

 欧债危机突然恶化是引发此次资本回流的直接诱因。尽管欧盟一再宣称会尽力避免希腊退出欧元区,但面对希腊经济和政治的双重不利局面,各国银行业都已经开始拟定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应急预案。另外,西班牙银行业不良资产也在不断恶化,由于对银行业前景担忧持续升温,导致西班牙举债成本远远超过6%的风险水平,银行业危机与主权债务危机正在形成恶性循环关系。欧债严峻的形势引发了相当一部分资金回流自救。

 此外,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也对国际资本吸引力下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今年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为5.7%,这比去年下降0.5个百分点。市场预期,过去十年新兴经济体曾经的辉煌正在褪色,这驱使国际资本纷纷撤离新兴市场经济体。

 目前更需关注的是,部分金砖国家高风险的国际收支模式可能放大资本外流的冲击。从经常账户和财政余额占GDP比重这两项指标来看,目前“金砖国家”中有三个国家(印度、南非、巴西)处于“双赤字”情况,其中印度的情况尤为严峻,2011年印度财政赤字占GDP比重高达8%,经常账户逆差占GDP比重达到2.5%,货币贬值和资本外流的压力巨大。在印度的国际收支账户中,经常账户是逆差,因此,维持国际收支平衡必须依靠资本项目的资金流入。

 但现在的问题是,卢比贬值和通胀正在形成一组恶性循环。卢比的加速贬值使得以美元计价的进口产品价格猛涨,从而加剧通胀。通胀又导致投资者信心不足,进而抛售卢比。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旦欧洲局势急剧恶化或印度本国出现增长问题,印度很可能面临国际资本流动危机。因此,对于新兴市场风险发酵,甚至成为继欧债危机之后的下一个风暴眼必须要提高警惕。(作者为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