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香港检测EC含量较高
“问题黄酒”遭内地部分超市下架
□本报记者 李少林

 □本报记者 李少林

 

 多款绍兴黄酒被检测含有氨基甲酸乙酯后,包括沃尔玛在内的超市开始要求下架同批次黄酒产品。杭州沃尔玛凤起店钟姓管理人士证实,总部已经要求下架被检测出含有氨基甲酸乙酯成分的同批次黄酒。

 古越龙山(600059)董事长18日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表示,氨基甲酸乙酯(EC)是酒精类饮品在发酵过程中天然产生,适量饮用黄酒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他同时认为,该事件会对公司产品在国内市场的销售造成一定的影响。

 而古越龙山负责销售的副总经理柏宏表示,公司黄酒销售主要是通过各地代理商进行,超市等其他渠道的销售份额不足20%,即对公司产品销售的影响应该不大。

 古越龙山称

 已向销售方出具证明

 6月15日,香港媒体根据香港消费者委员会的检测结果披露出,16款黄酒饮品中含有氨基甲酸乙酯。该报道称,消费者委员会对酒精饮品的测试发现,当中的氨基甲酸乙酯含量差异大,一款绍兴酒样本的氨基甲酸乙酯含量达每千克含0.26毫克,为测试样本中最高。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披露的检测结果显示,“古越龙山正宗绍兴陈年花雕(五年)”、“塔牌八年陈绍兴加饭酒”、“古越龙山三年陈酿绍兴加饭酒”等三款产品中的氨基甲酸乙酯含量超过0.2毫克/千克。其他13款黄酒产品的氨基甲酸乙酯的含量从0.08毫克/千克到0.16毫克/千克不等。

 据了解,超市等销售终端已经要求古越龙山就氨基甲酸乙酯情况提供证明,否则将下架相应批次产品。柏宏表示,公司已经向销售单位出具了三份声明,包括公司自己、黄酒行业协会以及国家黄酒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证明。其中,国家黄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表示,古越龙山、塔牌是中国黄酒的龙头企业,历年来,国家黄酒质检中心历次抽查的结果都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致癌”或被夸大

 氨基甲酸乙酯是一种可能致癌的物质,是食物在发酵或者储存过程中天然产生的物质,普遍存在于发酵食品和饮品中。人类从膳食中摄入的氨基甲酸乙酯,酒精饮品是一个已知的主要来源。据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指出,动物试验显示,EC不但会损害基因,也会导致多个器官组织患癌。消委会认为,氨基甲酸乙酯对于酒精饮品饮用量过高的人,有潜在健康风险。

 对此,古越龙山董事长傅建伟认为,黄酒“致癌”被夸大。他认为,黄酒中含有微量的氨基甲酸乙酯,但黄酒中也富含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多肽多酚成份,更富含硒,一种确认可以防癌的物质。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能因为黄酒中含有氨基甲酸乙酯就认为黄酒“致癌”。他说,事实上,黄酒有千年的传统,经过长时间的人体试验,证明适量饮用黄酒是有益健康的。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黄酒分会秘书长沈振昌则表示,绍兴人平均寿命比较高,也从侧面反映黄酒对人体健康不会造成危害。他说,不少绍兴人几乎每天都喝黄酒。

 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傅祖康表示,相比于氨基甲酸乙酯,酒精饮品中含有的乙醇对人体的损害更大。因为乙醇已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确认为“致人患癌的物质”。

 至于为何古越龙山两款黄酒中氨基甲酸乙酯含量较高,傅建伟表示,黄酒会因储藏环境不同,EC检测结果会不一样。同时,公司黄酒产品的出酒率为180%,远低于其他同行,这或许是EC含量较高的原因。

 古越龙山总工程师邹慧君表示,目前,国际上对食品中氨基甲酸乙酯含量确定统一的标准。这在香港消委会的检测报告也有提及,只有个别国家(如加拿大)制订了某些酒精类饮品的氨基甲酸乙酯的最高限量。

 她说,目前,欧盟对水果白兰地中的EC含量要求小于400微克/升,法国与瑞士规定是小于1000微克/升。而公司检测的3款酒中的EC含量为200微克/升至260微克/升,远低于欧盟及法国规定的最高含量。

 9月旺季销售或回暖

 傅祖康认为,氨基甲酸乙酯事件将在短期内对黄酒行业的销售造成一定影响。但影响时间不会太长,“到9月份,黄酒消费旺季来临,(这件事的)影响就会逐渐淡化。”

 傅建伟表示,从某种角度讲,“坏事可以变好事”,“EC事件已经引起政府部门对黄酒的重视,引起对传统产业的关注,如果这件事促使政府对公司经营机制的松绑,公司的销售一定会超过今年初制订的预期目标。”

 据邹慧君透露,我国食品安全部门正在进行氨基甲酸乙酯标准制订的前期准备工作,目前正在进行风险评估。她认为,此次事件将加快我国氨基甲酸乙酯标准的制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