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曲江文旅借壳上市资产惹争议
财神广场“还俗” 低价圈地“伤农”
□本报记者 刘兴龙

 □本报记者 刘兴龙

 

 因借壳上市备受争议的财神庙如今面貌一新,香炉、功德箱等物件从曲江财神广场景区中消失,以“还俗”的方式与庙宇划清了界限。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赵公明故里——周至县赵大村发现,曲江文旅圈地让大片耕地变为荒地,作为财神后人的村民土地流转收入每年只有650元,仅为原来收入的三十分之一。

 景区突击“还俗”

 “跟团队游客说一下,这周开始我们景区整顿,一切与宗教有关的活动都取消了,新的活动日程正在整理”。一位曲江文旅财神广场景区市场部工作人员电话告知旅行社。

 近一段时间,曲江文旅借壳ST长信(600706)引发关注,财神广场因为主打“财神庙”而成为最受争议的上市资产。对于中国证券报记者的采访要求,财神广场景区负责人显得十分谨慎,表示与上市相关的内容需要逐级请示,由曲江文旅总部领导来进行解答。截至记者发稿时,采访要求未得到回复。

 据景区工作人员透露,关于财神广场宗教活动的议论让曲江文旅感到压力很大,上周突击进行了整顿,一切与宗教有关的内容全部取消,包括请香、烧香、功德箱和许愿等。

 走在景区内,四周坐落着各式仿古建筑,牌匾上标注着各不相同的佛号。由于恰逢周五,游客稀少,偌大的景区显得十分空旷。走进庙堂,缺少了宗教物件的大殿陈设十分简单,高高的佛像下面只有长长的香案,就连参拜的垫子都没有。几位走进财神殿的游客,跪在水泥地上参拜了赵公明的神像,起身匆匆转了一圈,就迈步走出了这座位居景区中心、规模最大的建筑。在景区出口的东门,财神街的店铺也门庭冷落,大道两侧游艺区各只有一家正常营业,多数摊位处于闲置的状态。

 一位曲江文旅的高管对记者表示,在景区开发方面,曲江文旅收入主要包括门票和招商,随着财神广场取消宗教活动,游客会减少,景区内商铺收益也大幅下降,曲江文旅的收入会受到很大影响。

 财神另有“居处”

 从西安市里坐公交车两个多小时,距楼观台景区前两站有一个站点——财神故里。可是在中国证券报记者下车时,连常年往返的售票员也不知道财神老庙该怎么走。在路人指引下,记者步行半个多小时,终于在一个没有标识的村子深处找到了老庙。门口架在电线杆上的拱形钢条上,几片生锈的铁片贴着金色大字——华夏财神故里庙。

 在这个没有庙门、只有一间祠堂的财神庙中,两位道士坐在简陋的偏房中。一位法号兴远的道士介绍,财神赵公明出生和羽化均在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集贤镇赵大村,这座庙宇是从万历年间传下来的古迹,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财神庙。

 已经时至下午两点,记者是当天财神老庙第三位游客。道士介绍,在新景区修建之前,道观由于是财神故里,香火旺盛,曾经有台湾、香港的游客专程到村里来拜祭。然而,随着楼观台景区修建,途经老庙的公交线路只剩下一条,经常个把小时才会来一趟,游客都被旅行社带到了财神广场。

 据了解,财神广场开发之初,曲江文旅曾经想以老庙为基础兴建,不过由于文物保护和赵大村村民反对等原因才作罢。曲江文旅最终选择在远处的河滩处建造了如今的财神广场。

 在财神老庙的村道对面,道士居住的地方是赵公明的祠堂,走进昏暗的房间,墙上是玻璃罩住的财神神像,下面是手绘的赵公明后人影像,右侧悬挂着老子、孔子和释迦牟尼佛的三张画像。在祠堂的左侧,斑驳的墙上挂着许多照片,记录着这里的牌匾、石碑和文物。

 祠堂中的财神神像虽然尺寸不大,但十分传神。据道士介绍,赵公明被称为武财神,曾将一只骚扰平原百姓的黑色老虎收服作为坐骑,因此神像为手持银鞭、胯下黑虎。而在曲江财神广场,同样有一座赵公明祠堂,里面高大的财神与胯下的老虎均是金光四溢。

 耕地或变身房地产

 从公交站走到财神老庙的路上,两侧可以看到大片被铁丝网圈起来的土地,里面荒草丛生没有丝毫开发建设的痕迹。

 一位上了年纪的赵大村村民领着中国证券报记者走到了村口,指着身旁铁丝网里的农田说:“这里原来是我们的耕地,随着曲江来这里开发景区,都被以土地流转的名义转让了。当初说是兴建农博园,种植新品种的蔬菜,不过从2010年到现在一直荒废着”。

 作为财神赵公明的后人,如今居住在赵大村里的村民面临着“受穷”的境地。几位村民介绍,周至县号称猕猴桃之乡,虽然当地的耕地每人大概只有1亩,不过依靠种植业普遍生活宽裕。而曲江文旅在土地流转的过程中,征用标准只有每亩地每年650元。

 “我们每人只有1亩地,以前地里种植猕猴桃,每年大概能赚2万元。如今曲江一年只给650元,日子可咋过啊。而且,这些钱我们现在都没敢要,怕要了,地就没了”,一位老人表示,家里现在只有他和儿媳妇,其他的亲人都出去打工了。

 一位家在楼观镇的年轻人有着相似的苦恼,他家里4口人,只有两个人有农村户口,共有两亩地。在土地流转过程中,曲江文旅以土地2.5万元一亩,地上农作物1.8万元的价格买断。如今这位年轻人家里已经没有了耕地,每天只能骑着摩托车穿梭在景区间,靠拉载游客为生。

 曲江文旅有关人士介绍,楼观中国道文化展示区包括了历史文化旅游景区和观光农业示范区,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约460亩。然而,曲江文旅在楼观镇已经征用的土地远远超出了规划。据相关人士透露,大概已经达到了3000亩,是原规划的6倍,仅考虑土地溢价因素,曲江文旅已经获利不菲。这些计划外的土地,曲江文旅可能会围绕景区兴建房地产项目和休闲度假场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