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银瑞信与国投瑞银尝鲜
首批基金商品期货专户开始运作
曹淑彦

 □本报记者 曹淑彦

 

 近日,工银瑞信发行了一款包含商品期货工具的专户产品,该产品目前已公告合同生效,并开始正式运作。至此,工银瑞信与国投瑞银成为基金业第一批试水商品期货的基金公司,这标志着国内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产品已开始涉足商品期货市场。业内人士表示,此类产品对基金公司风险控制能力和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均要求更高。为了降低风险,初期基金可能不会将资产完全投资于商品期货,或采取分散投资和多策略方式运作。

 采取多策略试水

 工银瑞信的这款具有风险对冲特点的一对多专户理财计划,投资范围除股票、债券、基金等传统投资工具外,还包含了商品期货这一新的衍生金融工具。

 工银瑞信专户投资经理李诗林表示,工银瑞信的商品期货专户产品是采取多种策略的绝对收益产品,商品期货仅是投资组合的一部分,在投资过程中将根据各种投资策略及投资市场的投资机会决定各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并且在初期考虑到风险因素将会控制商品期货的杠杆倍数。业内人士预计,商品期货对于基金业而言还是新事物,目前缺乏相关的投研人才、规章流程、投资经验等,加之具有很高的杠杆,因此近期不大可能推出完全投资商品期货的专户产品。

 李诗林介绍,工银瑞信自去年底已经开始准备包含股指期货风险对冲、商品期货套利等多种策略在内的绝对收益专户理财产品,追求获取与证券市场关联度低的绝对回报。为此,公司搭建了开展股指期货及商品期货的投资、交易与风险管理平台。采用多策略是为了降低产品投资回报与证券市场相关性,并且避免对单一策略与单一市场的依赖,令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比较稳定。

 面向高端投资人

 一位熟悉此类产品的基金业内人士指出,商品期货正式进入基金公司专户产品的投资范畴,一方面为基金公司设计更加多样化的理财产品创造了条件;另一方面,这对基金公司投资管理人员素质、相应规章流程和风险控制能力的要求均大为提高。在投资商品期货的过程中,如何合理控制杠杆倍数对于风险控制尤为关键。

 据工银瑞信人士透露,此类专户理财产品由于涉及股指期货、商品期货等金融衍生工具的投资,要求投资者具有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对金融衍生工具有一定的理解。因此,商品期货专户产品一般面向高端投资者募集,并且在签署合同时向投资者声明投资此类产品所承担的各种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长期以来,我国商品期货市场以中小投资者及部分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的企业为主,随着基金管理公司等专业投资机构的进入,将逐渐改善我国商品期货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有利于促进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