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塑料期货9000点岌岌可危
华泰长城期货 黄长友

 □华泰长城期货 黄长友

 

 欧洲债务危机持续发酵,形势依然不明朗。受前期国际原油暴跌影响,昨日国内化工品期货全线下挫。塑料期货主力1209合约增仓放量再度逼近前期新低。鉴于基本面疲弱不堪,外部利空因素云集,预计塑料跌势难止,或将下破9000元一线。

 成本支撑弱化

 欧洲债务危机久拖未决,延续至今,似乎这次来的更加猛烈,外界在权衡希腊退出的成本及应对策略,西班牙也深陷危机不能自拔。5月欧元区制造业PMI终值为45.1%,连续10个月位于枯荣分水岭50%下方,欧元区制造业活动进一步恶化,债务危机愈发严重。中美等经济体的数据也不乐观,原油需求前景堪忧。5月OPEC石油日产量增5万桶至3180万桶,创下2008年9月以来最高,原油供应充裕。在伊朗问题暂时和缓的背景下,全球经济放缓引发原油需求下降,从而导致原油大幅下滑。受之影响,亚洲石脑油、乙烯下行,其中亚洲乙烯已经跌到950美元/吨左右,因此塑料成本支撑明显减弱。

 供应仍显充裕

 数据显示,今年2-4月国内聚乙烯月度产量在80万吨徘徊,开工率明显偏低。布伦特原油价格高企,石化企业生产成本较高,而市场销售价格难以转嫁成本压力,生产企业不得不采取减产保价的措施,力图通过装置的停车检修和降低生产负荷来改善市场的供求状况。5月以来,风云突变,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行,石化企业生产成本明显降低,但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消费淡季氛围笼罩下,石化企业销售量难以得到有效提升。目前中原石化、兰州石化、吉林石化和抚顺石化停车检修,国内产量略将减少,一定程度缓解了石化企业的库存压力,但削减到正常水平尚需时日。目前石化企业库存依然居于高位,去库存化仍是现阶段的重要任务。

 由于内外盘倒挂,今年2-4月,聚乙烯进口量呈递减状态,大致每月减少10万吨,4月进口量已经处于2010年以来低位,港口库存偏低。考虑到5月之后上游原料价格大幅下挫,聚乙烯内外盘倒挂格局或将有所改变,在国内需求没有严重恶化情况下,聚乙烯进口量继续大幅缩减的概率偏小。

 淡季需求疲弱

 自5月初以来,受国内外利空因素影响,塑料期货主力1209合约经过数次跳空下挫,目前跌幅已超过千元。在期货市场的指引下,现货市场亦步亦趋,石化大区下调出厂价格,但现货市场依然交投清淡,求购意向不高,观望气氛渐浓。5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终值回落到48.4%,连续第7个月位于枯荣分水岭50%下方,其中新订单总量较4月加速下降,新出口业务也有所减少,领先经济指标印证了下游需求薄弱的事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