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力合约终结连续七日贴水
总持仓减少折射市场谨慎心态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在周一迎来久违的上涨之后,股指期货昨日表现再度趋弱,四个合约较周一收盘价均下挫逾10点。

 值得关注是,期指主力合约IF1206昨日终结了此前连续7日的贴水,收盘略高于沪深300现指,似乎透露一定乐观信号。但市场人士分析,主力合约IF1206收盘虽然终结连续贴水,但全天平均贴水幅度不小,而且若考虑分红因素的影响后,目前IF1206实际依然贴水,所以不可过于乐观。并且,日内多空虽互有攻守,但期指总持仓昨日再度减少,资金依然选择流出,表明市场心态依然谨慎,期指近期或依然延续震荡。

 此外,昨日期指多空双方仍在加快移仓换月,IF1207合约即将成为新主力合约,而目前的主力合约IF1206将于本周五进行交割。

 终结连续七日贴水

 昨日,期指主力合约IF1206尾盘小幅走强,终结此前连续七日的贴水,略高于沪深300现指,但也不能就此过分乐观。

 截至昨日收盘,IF1206报收2540.8点,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下跌12.2点,跌幅为0.48%;IF1207合约报收在2530.4点,下跌14.8点,跌幅为0.58%;IF1209合约报收2537点,下跌15.4点,跌幅为0.6%;IF1212合约报收2564.8点,下跌18.4点,跌幅为0.71%。沪深300现指昨日报收2540.18点,下跌18.09点。

 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指出,周一大涨之下,IF1206全天基本处于平水状态,平均仅贴水0.08点,而周二IF1206全天的平均贴水大幅扩大至7.94点,显示虽然市场周一迎来久违的反弹后,目前依然比较悲观。

 不过,昨日空方态度也显得反复。王旺说,全天市场的悲观情绪在最后15分钟瞬间转换,现指收盘后,期指出现单边上涨,IF1206上扬9.2点,主力合约由贴水转为升水,收盘价高于现指0.62点,结束了连续7个交易日的收盘贴水。

 期指近期或延续震荡

 昨日在期指重回弱势之时,四个合约总持仓减少2526手,依然维持减少态势,其中IF1206大减7081手,但下月合约IF1207持仓仅增加4441手,资金依然呈现流出态势。

 结合持仓大减,同样说明了IF1206收盘终结贴水格局利多因素有限。中证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指出,期指主力合约昨日一改连续的贴水格局而呈现平水局面,这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市场存在的一定支撑力,不过期指总持仓却再度大幅减持,使得短期走势方向更显迷茫,技术上日K线再收十字星,多空博弈仍严重,短期走势略显上下两难,预计震荡格局还将延续。

 广发期货期指分析师郑亚男也指出,多空双方力量昨日较为均衡,期指收上下影线几乎等长的小阳线,总持仓减少2526手,谨慎情绪凸显。王旺认为,在市场预期混乱、多空胶着的状况下,震荡将延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