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富的“传教士”

 有这么一封信。

 “尊敬的持有人:目前中国股市在不经意间已经轻松越过了6000点大关,今天如果我们理性地进行分析的话,我们不得不承认A股的泡沫化程度已经相当高了……今天市场上出现的种种疯狂的现象都让我们为中国A股明后年的表现担心……我们认为在目前市场状况下基金投资者应该避免盲目投资,在进行投资包括基金投资之前,能充分考虑可能的下跌风险。如果您出于风险考虑,赎回了基金,我们也能充分理解”。

 这是兴业全球基金2007年10月16日通过公司客户服务系统发送给所有持有人的一封颇具“泼冷水”意味的公开信,该信同时也在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刊发。

 2006年,上证指数从1100点起步,于2007年10月16日见顶6124点,经历了一波疯涨的大牛市。“基金投资年收益率翻番比比皆是”,以至于出现了某城商行理财经理口中“当时不管什么基金,只要能买到就好,投资者争抢激烈差点把营业厅的玻璃大门挤碎”的疯狂场面。

 此后,行情的演绎的确如兴全基金先前预感般急转直下,市场陷入长期的震荡调整中,诸多“跑步入场”的基民无奈被套。反观兴全基金,在2007年至2010年市场大幅震荡间,旗下基金份额仍然保持稳定并实现净增长。

 同样是在2007年,面对火爆的牛市,上投摩根等基金公司也保持了一份冷静,主动暂停了旗下所有股票型基金的申购,希望通过主动性的规模控制,使投资人的资金得到有效的管理和运用。“基金是信托业务中的一类,而信托的基础在于信任,也就是诚信和责任。我们一贯把投资人利益最大化作为自身的最高目标。很多同行也有各自响亮的企业目标,归根到底,对这个行业来说,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目标就是责任。”上投摩根负责人表示。

 无独有偶。2012年年初,市场对于蓝筹股的投资价值产生了较大争议与怀疑,价值投资理念面临着严峻考验。有鉴于此,汇添富基金总经理林利军及主管投研的负责人亲自撰文对“注重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进行了阐述。他们联合署名的文章《价值投资乃财富长期稳定增长正道》今年3月公开发表于主流媒体上,强调“只有价值投资理念经受住了时间考验,能够在中长期做到资产保值增值”。

 文章写道:“从投资者角度来看,价值投资是取得长期稳定收益的唯一投资方法。投资者自身应该加强对价值投资理论的学习,在实践中真正贯彻价值投资方法。管理机构也可以适度在全行业内加大价值投资培训力度,并且为投资者的培训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

 “中国资本市场还很年轻,基金投资者更是缺少足够的投资知识和经验,需要业内外合力加强投资者服务和培训。”北京一家基金研究机构负责人表示:“帮助投资者形成并完善理性、成熟的投资观念,不仅对于基金行业的长期发展有利,对于维护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亦起到间接的推动作用,应是基金业践行社会责任的题中之意。”

 事实上,在投资者服务和培训方面,帮助投资者掌握科学的理财知识和能力愈来愈成为一种行业共同行动。

 华安基金在2007年成立投资者教育工作小组以来,全公司包括总裁室,均担负和参加了日常的投资者教育工作,2011年公司用于投资者教育实际发生的费用超过500万元。当年,华安基金在北京、广州、成都、西安、上海等地分公司和业务部共举办50多场大型现场“锐智沙龙”活动,与代销机构协作办了2000多场投资者教育活动,覆盖了机构、渠道投资者、VIP客户和普通投资者,受众达几十万人。此外,中小型规模基金公司在投资者服务和培训方面也不遗余力。2011年,东吴基金举办了各类大小型投资报告会98场,受众达4500人次,交流方式以现场汇报及会后互动为主,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互动交流的平台,增进了与投资者的沟通,获得一致好评。

 目前基金公司普遍形成了公司高管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营销客服部门主要落实、研究及其他后台部门分工合作的投资者服务、培训工作体系。2010年,各公司在这一领域共投入经费近3亿元,较2009年约增长了20%,工银瑞信、博时、嘉实、汇添富、南方、兴全和易方达等7家公司此项投入都超过了800万,其中最多的一家投入达到3000万元。

 伴随新媒体的应用及普及,传统方式之外的多种渠道也被基金公司逐渐开发利用,成为其在投资者服务、培训领域开辟的新阵地。

 “我们希望通过多种渠道,与投资者建立起全方位的沟通模式,从而进一步推动投资者服务和培训活动的展开。”工银瑞信相关人士表示。

 据悉,工银瑞信是业内最早开通公司微博的基金公司之一,除了在公司官网,还在新浪、腾讯、搜狐、和讯、网易、开心网等主要网站开通微薄,通过发布财经资讯、理财常识、投资者教育、热门话题和互动活动等,向投资者普及正确的理财观念,加强沟通交流。截至目前,该公司在各网站的微博粉丝总数已达到19万人,在基金同业中排名第三,发帖量排名第二。

 通过微博进行投资者服务工作得到了基金公司高管的大力支持,如东吴基金官方微博不仅由专人负责,发布各类理财知识,其总裁徐建平也带头开设了个人微博,至今粉丝达93万人,成为业内基金公司高管微博的代表。

 上投摩根率先在业内推出《基金动漫》、《基金E站》、《基金60秒》等一系列APP软件,系列APP软件时时把“用心”服务放在首位,从实际需求出发,降低了投资人信息获取的时间成本、优化了阅读体验,并重视其对理财投资的专业诉求。

 “从目前情况看,老百姓的理财观念依然有待提升,投资者服务之路任重道远。”沪上一基金观察人士表示:“基金行业在积极制作投资者培训材料和举办培训活动、开展投资者调查及推行销售适用性原则等方面具有很大的推进空间,基金是为大众理财,应通过有效的投资者服务使自身成为财富的‘传教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