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将投380亿节水增粮
郭力方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水利部获悉,从今年起,水利部将会同财政部、农业部等部门,在东北四省区实施“节水增粮行动”,集中连片大规模推广应用高效节水农业灌溉技术,并计划用4年时间建设农业灌溉工程3800万亩,总投入380亿元,包括中央财政投入228亿元,占60%。

 另据了解,中央财政今年将安排稳产增产技术补助34.6亿元,主要用于对西南地区玉米覆膜、东北地区抗旱“坐水种”、东北水稻大棚育秧、冬小麦主产区“一喷三防”、南方早稻集中育秧、三熟制油菜“一促四防”等6项关键技术补助。

 据悉,我国有近10亿亩耕地为无灌溉条件的旱地,干旱缺水是制约我国农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大力发展旱作农业是旱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目前,全国已建设旱作农业示范区500多个,示范面积达到1000多万亩。2011年全年,全国以地膜覆盖、膜下滴灌为主的旱作农业技术推广应用面积达4亿多亩。

 据财政部初步测算,在灌区平均每增加1斤粮食生产能力需投入4-6元。而在旱区推广全膜双垄沟播等旱作农业技术,平均每增加1斤粮食生产能力仅需投入2元,推广旱作农业技术有很高的比较效益。

 有券商分析师指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以来,政策上开始重点关注农业科技、农机及水利建设方面,随着各项细分政策的出台并落实,将对相关农业技术、农机及农业水利建设等板块有积极的影响。(郭力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