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丽水金改的八项任务
周文天

 □本报记者 周文天

 

 5月中旬,丽水召开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工作动员大会,对央行和浙江省政府联合批准实施的丽水市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专门部署。丽水市副市长陈瑞商表示,丽水金改主要面临 “八项任务”。

 任务一:创新农村金融组织体系

 如何破解城乡金融“二元化”困境,填补农村金融服务空白,丰富农村金融服务,这是丽水农村金改的首要任务。

 首先,将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推进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造,增强资本实力,提升为“三农”服务的能力。其次,鼓励各金融机构向县域、乡镇延伸机构和业务,完善中心镇金融服务体系。同时,引导现有各金融机构拓展涉农业务范围、加大支农力度,推动农业发展银行、农业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加大支农金融服务创新,开展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等等。

 还将引导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以县(市、区)为单位建立社区银行、融资租赁公司、典当行等各类中小型金融机构和组织,探索开展农村保险营销服务部、“三农”保险服务站等农村保险组织体系建设。

 任务二:丰富农村金融产品体系

 在开展农村金融改革试点中,创新信用模式和扩大贷款抵质押担保物范围,积极引进和推广国内外成熟的小额贷款技术,构建起小额信用贷款、抵押担保贷款、担保机构保证贷款“三位一体”的农村信贷产品体系。

 小企业集合票据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探索开展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和小额贷款信用保证保险试点,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保险品种;积极发展信托、股权投资基金,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规范各类农村投融资平台建设,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三农”经济发展。

 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设立涉农担保基金或涉农担保公司,完善担保和再担保相结合的风险分担机制。另外,还将积极搭建政银农合作平台,推进金融机构与专业合作社、规模化经营实体、农户等多层次的广泛合作。

 任务三:强化金融惠农政策体系

 农村“金改”,政府政策支持是最大的推力。为此,将加大政府对农村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完善各项涉农贷款财政贴息、风险补偿和考核激励机制,促进农村普惠金融加快发展。

 下一步将积极争取上级相关配套政策支持,加强信贷、产业、财税、投资政策的协调配合,综合运用支农再贷款、再贴现、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等货币政策工具和财政贴息、税收优惠、差别税率、先税后补等财税政策工具,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完善小企业贷款和农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强化金融支农支小的激励机制。同时,推进保险服务民生示范区建设,努力争取国家财政资金支持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

 任务四:健全农村金融市场体系

 在完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上,将综合运用信贷、证券、保险、信托、担保等金融资源,提升直接融资所占比重。

 在实施农村金改中,将积极培育优质农业企业、农业产业化经营大户等规模化农业经营实体,推荐其到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进行上市融资;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

 任务五:完善农村社会信用体系

 金融建设,信用为本。丽水将深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稳步开展社区居民、中小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构建“农户、居民、企业”三位一体的信用信息数据库,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首先,将全面开展农户、农村企业、农村经济组织等涉农主体的信用信息采集工作,加大非银行信用信息的采集力度,促进工商、税务、法院、社保、质检、公用事业等部门社会信用信息的依法共享。其次,要通过政府、银行、涉农主体“三联手”,实行资产评估、信用等级评价、授信额度评定“三联评”,推动信用贷款、抵押贷款、联保贷款“三联动”,建立起农村信用信息采集和评价系统的成果运行机制。同时,还将广泛开展信用县(市、区)、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户的“四级联创”,落实信用创建政策激励措施,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风尚。

 任务六:搭建金融服务平台体系

 针对县域农村金融服务中介缺位的实际,将着力构建配套完善、支撑有效、服务优良的农村金融综合配套服务平台。

 具体来说,将借鉴集体林权抵押贷款的成功经验,在现有的法律框架内,进一步拓宽农村融资抵押物范围,有效破解农村“贷款难、难贷款”的抵押物瓶颈困局。同时,推进多元化的农村融资担保体系建设。

 任务七:改进农村支付服务体系

 便民支付,百姓欢迎。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还将依托现代通讯和网络信息技术,进一步完善银行机构网点、鼓励支付机构在农村地区提供支付服务,为农村地区提供低成本的存取款、转账等基础性金融服务。

 今后,将加大支票、汇票、本票、银行卡等非现金支付工具在农村地区的推广应用力度。鼓励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互联网支付等新兴电子支付业务创新和应用,延伸便民服务通道,让偏远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取上钱、存上款。

 任务八:优化农村金融生态体系

 生态良好,才能持续发展。在实施农村金改过程中,维护良好的金融运行秩序,尤其是引导民间借贷规范发展,是一大重点和焦点。

 丽水将注重对民间投资者权益的法律保护,维护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投资环境。依法打击逃废金融债务行为、骗保骗赔行为、银行卡犯罪等金融犯罪活动,大力打击非法集资、地下钱庄、信用卡套现、地下保单、非法外汇。同时,在全市中小学开展金融知识教育,在地方高校组建“农村金融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加大金融知识教育普及力度,从源头着手建设良好的金融生态体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