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见二手房“排队专业户”
张敏

 ■ 感性财经

 Feature

 □本报实习记者 张敏

 

 二手房交易火爆,“排队专业户”这一久违的现象重现江湖。

 最近,每天早上7点前,李伟(化名)都要到北京市朝阳区房屋产权交易大厅门外排队,一直等到9点钟大厅开门营业时,同事带着交易二手房的客户前来交接,他才离去。在距交易大厅不远的朝阳地税局第六税务所,李伟的同事做着同样的排队工作。

 近期,在“网签—缴税—过户”的二手房交易环节中,排队已成为正常现象。除朝阳区外,在二手房成交量较大的海淀区,海淀地税局第二税务所也同样每天排着长队。

 作为一家中介公司的新晋业务员,李伟最近才被分配了排队的任务。由于近期二手房成交火爆,过户业务应接不暇,家住朝阳区房屋产权交易大厅附近的李伟便专门帮同事排队。他表示,排队这项工作很有必要,“原来过户大厅下午5点就下班,现在经常加班到晚上8点、9点,但还是有人排不上。”他对该大厅的过户进度了如指掌,指着窗口上方的电子号码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这么多窗口都算上,一个小时大概能办理60位,即使按照10小时的工作时间计算,这个交易厅一天最多办理600位。你要是拿到200号以前的号码,兴许上午还能排得到。要是拿到400号以后的号码,就只能等到晚上了。”

 朝阳区一天大约过户600套,这是一个颇为可观的成交量。去年年中,全北京市每天成交的二手房仅为400套左右。当时,不少区县的房屋产权大厅门庭冷落,排队现象更是少见。

 今年5月,北京楼市成交回暖,二手房成交量突破1.2万套,恢复到调控前的水平。伟业我爱我家的分析认为,大量刚性需求释放,降息、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使购房成本下降,再加上传统销售旺季到来,北京楼市迎来了实实在在的“小阳春”,由此促成了排队现象的重现以及“号贩子”的出没。北京市住建委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上旬,北京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3339套,比5月同期增加5%,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加30.5%。

 小刘从来不信任“号贩子”。一天,他早上7点就自己赶来排队,最终拿到了靠前的号码。毕业6年后,他终于将家安在了望京。他买的这套房子的卖主是一名投资客。从2008年买下房子到如今出手,这名投资者四年多时间的投资收益率接近50%。

 在偌大的过户大厅里,像小刘这样的年轻人随处可见,这似乎印证了“刚性需求成为市场主力”的判断。根据伟业我爱我家的统计数据,今年5月,北京地区成交总价在100万至150万元的住房占比由去年同期的22.6%上升至30.5%,此类住房正是楼市刚性需求的关注对象,也成为今年北京楼市“红五月”的主要支撑力量。

 小刘买的这套二手房总价140万元,70万元的首付款中有一部分是借来的,但他仍然坚持在此时买房。“主要是要结婚了,得有个房子。”他更担心的是房价还会上涨,将来恐怕更买不起。

 “我有个同事看中了一套房子,但5月底的价格比月初上涨了20万元。”小刘无不惋惜地说。尽管面临沉重的还贷压力,他还是认为自己买房的时机很好。

 在房地产市场上,量涨往往是价涨的先行指标。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市场,近期都出现了提价现象,一些二手房业主更是坐地起价。虽然北京二手房价格总体稳定,但在局部区域,卖方市场已经形成。

 由于“限购令”的存在,不少机构表示,未来成交量能否持续回暖仍不确定,但如果短期内成交量继续回升,房价可能再呈上扬态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